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稳岗补贴兑付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2-08-16 08: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11353

稳岗补贴兑付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8-16 08:4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11353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委巡察办对“抓作风促经济”专项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走访时,厦门鑫创辉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留厦过年的外地员工们都已顺利领到稳岗补贴。此前因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解读政策错误,该公司员工未能如期享受补贴,集美区委专项巡察组发现问题后,督促职能部门及时补办补贴兑付手续,推动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条件都符合,为啥就是通过不了?”此前,集美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巡察组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走访,获取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其间,工业企业鑫创辉公司向巡察组反映,该公司为员工申报“留厦补贴”时,明明公告上的要求都符合,却被相关职能部门告知因“未入统”而无法享受政策。

  是企业误读政策?还是职能部门条件加码?巡察组调查发现,所谓“留厦补贴”是指去年12月集美区出台的一项支持企业稳岗增产的惠企政策,对满足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其春节期间留在厦门市的非厦籍员工生活补贴。

  巡察组向负责落实该项措施的区工信局走访了解到,在2021年春节前集美区就出台政策向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当时工业企业申请条件为辖区规上入统企业且年度总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今年新版政策扩大了覆盖面,工业企业的申请条件调整为年度总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结果经办人员在受理该公司申请时,仍套用往年经验,认为除年度总产值外,企业也要属于规上入统才可申请。

  然而,鑫创辉公司近年产值虽都超过入统线,但因不了解入统政策,一直未申报入统。经办人员因此认定企业不属于政策惠及对象,便予以拒申。待企业致电咨询时,经办人员还是按老经验办事,未认真研读政策条款并进行充分解释,结果导致企业困惑不已。

  了解来龙去脉后,巡察组责令区工信局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按照政策为企业补办补贴兑付手续,对具体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并举一反三排查存在类似情形的企业。截至目前,仅此项排查就惠及64家企业3545名非厦籍员工。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企业“应统未统”问题,巡察组分析发现,税务、统计、财政等单位存在协作机制不畅,相关数据未互联互通,企业信息摸排存在制度性缺陷等问题,遂责成相关单位主动整改,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实现新入统企业121家。

  在此基础上,巡察组梳理出惠企政策宣传不到位、规下企业服务不到位、数据互通仍然存在壁垒、专业队伍建设相对薄弱等企业服务问题,以专报形式供区委决策参考,推动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通讯员 李松荣)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