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巡察微故事|为基层“回血”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08-16 16: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11406

巡察微故事|为基层“回血”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08-16 16:0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11406

  “小郑的回归,给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减轻了工作负担,这事情办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太感谢巡察组了!”723日,厦门市海沧区委巡察组再次走访新阳街道兴旺社区时,社区两委的欢喜与感谢溢于言表。

  620日,海沧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启动,区委巡察组正式进驻,对嵩屿、新阳两个街道及其所辖城市社区开展常规巡察。

  “你好,我们是区委巡察二组的干部,今天到你们社区来,主要是想了解社区治理的一些情况,如果你们有什么实际困难也可以向我们反映。”得知巡察组的来意,兴旺社区的两委干部林某面露迟疑之色。

  在巡察组的耐心引导下,林某终于道出“现在社区不缺钱不缺物,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人。”

  原来,当前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工作进入常态化,加上征地拆迁、服务群众等工作繁重,社区工作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日益突出。

  “个别网格员不堪重负辞职了,但街道未充分考虑社区实际情况仍向社区‘借力’抽调人员,我们社区2020年招聘的社区党群工作者,没上岗就被‘借’走了,一直也没回来,党建工作还得另外派人兼着。”林某道出原委。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工作人员‘失血’可要不得。”巡察组副组长钟艳庆立即下沉走访调研街道其他村(社区)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与社区两委班子进行个别谈话等方式,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经了解,新阳街道共借用村(社区)各类人员11人,其中党群工作者2人、社区工作者4人、垃圾分类指导员5人。

  经巡察组组务会研究决定,针对借用干部事宜向新阳街道党工委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街道举一反三快速整改到位。短短几天,新阳街道已将借调人员陆续“归还”。因部分人员身处重要工作岗位,为兼顾日常工作与巡察整改,新阳街道启动非在编工作人员招聘程序,待新进人员到位后,所有借调人员将全部返岗。

  “我们将持续关注整改进展,督促街道在限期内完成村(社区)工作人员‘回流’工作。”海沧区委巡察二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区委巡察办 潘丽容 吴永辉)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