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湖里: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1-18 15: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4846

湖里: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1-18 15:1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4846

   厦门市湖里区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通过巡察整改初期选点突破、整改中期评估把关、整改后期成果运用等方式,凝聚多方监督合力,帮助巡察整改单位精准把脉、深挖病灶,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如何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的督促指导?每轮巡察后,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紧盯重点,区委巡察办召集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每份巡察报告进行梳理汇总,选取典型问题,形成巡察典型问题整改清单,选点突破,以点带面,助力被巡察单位把好巡察整改方向。在巡察整改启动前,区委书记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集体交办谈话会,书记点题定方向,对巡察整改方案进行把关,并将巡察报告和巡察整改方案一并抄送分管区领导,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督促指导。

  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整改过程进行全流程监督,跟进整改情况,动态评估整改措施的科学性、可操作性。通过向单位“一把手”送达提醒函、分管区领导约谈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在整改过程中,分管区领导听取中期整改评审,并要求被巡察单位将巡察整改进度情况作为日常工作汇报的“必答题”。坚持巡察整改中期评估制度,会同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多方联合集体“会诊”,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集中会审评估,持续传导压力,并在整改末期再开展一次联合会审,对巡察整改进行全面“验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进行严肃问责。

  要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还要进一步拓展巡察成果运用。湖里区对多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归纳汇总,梳理出典型案例、典型问题,面向全区党员干部开设专题警示教育教育课,去年以来区委巡察干部已应邀为19家单位2000余名干部授课,并已纳入区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必修课程。

  “巡察整改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合力,实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湖里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湖里区纪委监委 蓝雅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