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巡察微故事|漏网之鱼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1-30 09:0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6665

巡察微故事|漏网之鱼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1-30 09:0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6665

  “组长,我认为天地集团很可能存在资产漏报情况……”日前,厦门市湖里区对2家区属国企和4家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专项巡察,巡察干部小陈在审阅厦门天地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国有资产情况表时,敏锐地捕捉到了一条“漏网之鱼”。

  原来,在本轮专项巡察启动前,专项巡察组与区纪委监委、区审计局等部门例行会商沟通,重点摸排了解被巡察单位相关问题线索,其中一个已办结案件涉及天地集团直属企业天地资管公司位于江头建材市场的一处房屋,是权属明确的国有资产,但经过数据比对,该房屋并不在此次上报之列。“到底是无意漏报,还是蓄意瞒报?”巡察组当即找来天地集团的联络人小邱了解情况。

  “这处资产总面积将近1000,怎么没有上报?”

  “具体我也不太清楚,这个要去问一下资管公司。”面对巡察人员的质疑,小邱一时回答不上来。

  “集团对下属子公司的资产情况没有掌握吗?”巡察人员继续追问道。

  “这,集团有要求几个子公司梳理自用资产情况,主要以他们上报的数据为准……”小邱顾左右而言他,声音也越发没有底气。

  巡察组了解到,天地集团的国有资产分散在集团本部及7家下属公司,日常管理涣散脱节,导致集团对土地和房屋情况了解掌握不够全面准确。此次专项巡察一启动,巡察组就要求梳理汇总国有资产数据,集团既未进行有效的监督指导,也未深入开展实地核实,各子公司对集团工作部署理解不到位、对国有资产范围界定不严谨不一致,造成多处国有资产存在漏报、错报问题。

  为推动相关单位进一步摸清“家底”,确保国有资产“颗粒归仓”,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天地集团,要求其再次梳理核对国有资产位置、数据、使用情况等信息。经过深入自查,天地集团后续补充填报国有土地及房屋面积30余万

  底数摸清了,如何运用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推动盘活去化?随着专项巡察的推进,巡察组指出了天地集团存在的部分国有资产长期闲置、出租管理不严、缺乏有效监督考核机制等问题,并带着问题清单、闲置资产清单与天地集团共商对策,推动“立行立改”。

  目前,天地集团已将国有资产进行初步整合,统一归口管理,同时完善资产管理系统平台,新增资产竞价系统,优化房产招租管理、房产租赁管理、租金管理、业务预警等模块。盘活闲置地块6处共计2.27万,用于改造临时停车场、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用途,盘活房屋建筑物7处共计0.11万,剩余闲置资产也已拟定盘活去化方案,并通过公司官网、政府官网、“天地竞租”等小程序发布招租公告。

  “我们还会同区财政国资党委共同研究,拟建立全区国有土地房屋资产监管平台,通过智能化平台提高国有资产监督实效,最大限度杜绝人为因素干扰,防范廉政风险。”专项巡察组组长表示,既要立足“当下改”,也要着眼“长久立”,持续推动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盘活去化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湖里区委巡察办 彭婷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