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国有资产专项巡察系列报道丨创新方式方法 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0-21 17:5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0138

国有资产专项巡察系列报道丨创新方式方法 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0-21 17:51: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0138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精准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必须将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创新运用巡察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质效。

  在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中,巡察组积极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通过挂图作战、大数据分析等方式,靶向监督,深入精准发现问题,提高监督效率,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挂图作战是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的方式,能够直观掌握被巡察单位工作进展,以及巡察组内部工作推进情况,便于加强跟踪指导,同时还能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市委专项巡察组组长说到。

  专项巡察期间,巡察组紧盯关键内容、关键数据、关键节点,制作每周工作汇总表、工作进度表、盘活去化柱状图等图表并上墙,每周滚动更新工作进度表,晒数据、看进展、找差距,既掌握被巡察单位工作进展,也掌握巡察组内部工作推进情况。并且,巡察组通过对照图表反映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督促。如,国贸集团前期盘活去化工作进展缓慢,巡察组每天跟踪随访,倒排盘活去化进度,集团盘活去化率一个月内由0.91%跃升至60.8%,盘活去化面积跃居第一。

  同时,巡察组每周通报各家单位盘活去化情况,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形成争先盘活去化氛围,至巡察撤点时,16家国有企业中有7家盘活去化率达到50%以上。

  充分利用资产平台数据、主管部门数据以及第三方数据,靶向监督,精准发力。比如,巡察组通过比对水电费缴交记录,发现某国有企业填报在用的资产中,有179项月用水用电10度以下,其中46项(2.31万m²)实为闲置。再如,通过比对“厦门市政府资产管理平台”数据,发现了某市直部门漏报382套销售类保障性住房(2.5,有效发挥了巡察震慑作用(市委巡察办)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