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国有资产专项巡察系列报道丨同题共答 同向发力 共同完成好市委交办的巡察任务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0-24 09:1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0444

国有资产专项巡察系列报道丨同题共答 同向发力 共同完成好市委交办的巡察任务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0-24 09:1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0444
   “这种‘同题共答’的巡察方式让人感觉非常温馨,我们打从心里欢迎巡察、支持巡察、配合巡察,与巡察组共同完成好此次市委交办的任务。”某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说道。

  市委巡察机构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改变巡察单向发力的传统模式,以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为契机,探索深化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紧密配合、同题共答的新模式,变“巡察组出题、被巡察单位答题”为“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共同作答”,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5月26日,市委“点题”部署开展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后,市委巡察机构主要领导带队走访6家市直部门和16家国有企业,摸清情况、征询意见建议、面对面传导压力,督促各单位增强大局意识,积极配合巡察。同时,协调市国资委召开配合做好专项巡察有关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市委巡察办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传达市委要求,并就开展专项巡察工作进行说明,阐明专项巡察目的意义、方式方法,提出具体要求等,积极引导各单位打消思想顾虑,激发接受监督、以巡促改的内生动力,营造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工作氛围。

  此外,在前期巡察办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各被巡察单位调研的基础上,专项巡察组组长进一步主动上门与被巡察单位沟通交流,共同学习市委工作要求,通报发现问题情况,共商盘活去化办法。

  巡察期间,巡察组将巡察发现的代表性问题交由被巡察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实现“要我查”向“我要查”转变。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紧密配合,一起把制约影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挥效益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找准,把背后根源挖深,把破解思路拓宽,共同促进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利用、提增效益、规范管理,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巡察组还注重平等沟通,在调取资料时采用“商请提供”或“建议”等措辞,凝聚共识,增强认同感。

  与此同时,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加强沟通,帮助推动解决影响工作推进、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比如,针对某市直部门办公用房紧缺问题,市委巡察组推动加快调剂办公用房清理腾退和交付工作;再如,针对某国有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地块,协调地块属地区政府予以收储等,切实帮助被巡察单位解决长期想解决却解决不了的问题,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市委巡察办)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