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的12家单位反馈情况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3-03-20 10:0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52137

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的12家单位反馈情况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3-20 10:0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5213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5日至2023年1月9日,市委5个巡察组分别对自贸委、市民政局、夏商集团等1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的情况,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较好完成了本轮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

  崔永辉强调,要强化政治巡察监督,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不高、营商环境不优、招投标管理不严、干部作风不实等影响改革、制约发展的问题。要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压实各方责任,坚持严查严办,突出标本兼治,确保久久为功。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弘扬斗争精神,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日前,市委各巡察组已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坚决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巡察整改工作。

  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予以公布,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厦门自贸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上级部署要求不够深入,统筹推动制度创新还有不足,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资金使用管理不严格,国有资产管控失当,利民惠企工作不够扎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仍有弱项,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还有薄弱环节。

  市民政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上级要求不够深入,履行新时代民政职责使命还有差距,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尚有弱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欠缺;工作作风不够严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内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得不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市交通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够有力,促进物流业发展不够主动,行业监管存在疏漏,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不够彻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欠缺;践行为民理念不够扎实,对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不够到位,内控管理不够严实,对下属集体企业疏于管理;党组领导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党建引领作用不够突出。

  市水利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水利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市委工作要求不够深入,开源节流优先意识不强,河湖污染防治不够到位,水旱灾害防御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力度不足;落实水利为民还有差距,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对基层单位指导不够深入,内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压实“两个责任”还有差距,“选、用、管、育”干部存在不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推动解决基层单位问题成效欠佳。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部分“三农”工作目标任务完成不够理想,统筹协调乡村振兴作用发挥不足,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服务“三农”作风不够扎实,涉农领域常态长效监管不够严实,资金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干部人事工作还有不足,“三农”专业人才培养不够有力,部分巡察整改和审计整改事项落实不够到位。

  市商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商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扎实,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顺畅联通不够理想,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推动“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还有差距,作风建设有待加强,资金管理存在廉政风险;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够严实,干部人事制度落实还有不足。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扎实,优化营商环境不够有力,拉伸产业发展“高线”还有不足,守牢行业安全“底线”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为民服务还有欠缺,监管工作不够严实,财务管理还有弱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不够,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

  厦门港口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推动集装箱干线枢纽港建设还有差距,促进港口“软实力”提升仍有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宗旨意识还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落实内控制度还存在疏漏;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还有不足,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不够扎实有效。

  市审批管理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上级部署要求不够深入,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够有力,统筹管理进驻单位还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资金资产使用管理不善,采购招标活动实施不规范;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不扎实,干部选任工作不够规范。

  夏商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及上级关于集团发展的工作要求仍有不足,发展思路不够统一,顶层设计存在欠缺,推动创新发展力度不够,市场化程度偏低,企业竞争力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工程项目招投标、企业采购、贸易活动、商品销售、资产管理等不够规范,存在一定风险隐患;队伍建设仍有弱项,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人才储备不足、流失较为严重,难以满足现代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

  轨道集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及上级工作要求不够深入,集团重组整合动作偏慢,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仍有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轨道运营和物业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经营管理风险防控不够到位,有的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合同审核把关不够严,内控体系不够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存在隐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教育管理和监督执纪不够严格;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自身造血功能偏弱,个别单位人才流失较多,影响集团长远发展。

  安居控股集团党委: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方面还有差距,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劲头不足,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用不够突出,推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还不够有力;企业运营管理仍有短板,企业风险防范还存在隐患,廉洁从业风险仍然存在,“人民至上”理念树得不够牢,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和发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记者 何无痕)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