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的15家单位反馈情况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4-03-27 11: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90384

厦门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的15家单位反馈情况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3-27 11:4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9038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8月28日至2024年1月15日,市委巡察组对市卫健委、翔业集团、厦门日报社、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第一中学等15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

  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以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等方面的情况,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较好完成了本轮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

  崔永辉强调,要紧盯突出问题,聚焦医药、教育、国企等重点领域,强化政治巡察监督,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狠抓整改落实,健全完善“领导小组统筹、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联动监督、巡察机构跟踪督促”的整改监督机制,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开展点题整改,深挖问题症结,勇于自我革命,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彻底解决。要用好巡察成果,各主管部门要综合施策、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强化未巡先改,推动相关单位围绕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反馈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提前抓好整改。要提升巡察质效,突出政治定位,弘扬斗争精神,敢于善于斗争,锻造过硬队伍,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以高质量巡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日前,市委各巡察组已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坚决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巡察整改工作。

  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予以公布,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市卫健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不到位,统筹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医疗卫生行业监管等工作不够有力,解决群众关注问题仍有欠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得不紧,对下属单位政府采购以及资金资产监管不到位,依然存在一定廉政风险;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对上一轮巡察和市委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市资源规划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扎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够精准有力,基层执法存在“宽松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有差距,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城市更新、维护群众利益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资源监管、招标管理等领域和环节存在廉政风险,财务管理不够严格;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落实巡察、审计整改不深入。

  市执法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还有差距;行政执法质量不够高,执法水平有欠缺,督促指导不到位;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存在薄弱环节,“两违”“噪音”等热点问题解决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存在漏洞;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落实上次巡察整改不深入。

  翔业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有差距,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产业发展、工程管理和创新驱动等方面存在不足,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够到位,投资经营风险把控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招投标监管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落实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有力。

  路桥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不足,资源优化整合不到位,重点工程项目和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建设工程、原材料采购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有弱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落实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

  火炬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有差距,落实市委关于科创产业发展的要求有欠缺,管理水平与发展需要存在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防控廉政风险不到位,防范化解经营风险不力;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有欠缺;落实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厦门日报社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发挥宣传主阵地优势有欠缺,改革转型迟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不到位,推进新媒体发展缓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严实,工程管理、广告代理招标、资产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仍然存在;干部人才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发展党员力度不够;对上次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推动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短板,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有欠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防控廉政风险不扎实,防范化解经营风险不力,内部管理不够规范;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弱项;落实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有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看病难”问题较为突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还有薄弱环节,学科发展不平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物资采购、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等还有欠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不足;落实巡察等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不够到位,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不力,竞争力、影响力、管理能力存在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立不够牢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得不牢,设备采购、耗材使用、药品采购、项目招标管理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存在廉政风险;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上次巡察整改不深入。

  厦门市中医院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中医药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乏力,服务民生的理念有差距;内部管理存在漏洞,合作共建存在一些问题,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严实,防范化解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产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不力;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存在短板。

  厦门第一中学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还有薄弱环节,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合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偏差,内部管理有缺失,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欠缺;落实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

  厦门双十中学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不够有力,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不到位,学校管理与发展规模不匹配,存在校园安全隐患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产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仍然存在;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还有不足。

  厦门外国语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到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实,防范工程、采购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有漏洞,加强学校管理有短板;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有力。

  厦门集美中学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深入,教育教学存在短板弱项;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树立不够牢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一些工程、采购等领域和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落实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和发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记者 何无痕)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