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海沧:“三诊”模式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04-01 10:1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87870

海沧:“三诊”模式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04-01 10:1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87870

  “6次重复访的老陈,这次终于满意啦!

  近期,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纪工委通过组成联合调查组查明了村民老陈多年、多层、多头上访的原因,并通过实地走访、调取材料、开展谈话、调查核实等方式,查实问题,对涉案人员予以党纪立案,给了老陈一个满意的答复。

  这是海沧区纪委监委为了解决“多头、多次、重复”信访疑难杂症推出的信访“接诊”“会诊”“复诊”——“三诊”工作法缩影。

  “破解重复举报、越级上访,首要在‘接访’,尽可能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海沧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信访件的“接诊”,海沧区纪委监委坚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受理原则,做到来访必接、来信必办对初信初访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易引发越级上访的信访举报,通过提前介入、实地督办、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快信访件办理速度,提高办信质效。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696人次,发现问题63条,推动解决问题61条。

  联合“会诊”是三诊的关键环节,海沧区纪委监委成立的由区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为组长,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案件审理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小组,针对疑难杂症的案件实行联合“会诊”。通过建立综合工作分析机制、集体研判处置机制,深化开展“三多”信访举报治理,实行疑难问题会商办、同类问题集中办,分类施策、精准推动重复举报、越级信访高效处置,统筹采取交办督办、带信下访、联合会审等方式,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复诊”方能巩固疗效,这是海沧区纪委监委“三诊”治理模式的最终环节。持续深化“四访”活动,对已处理完毕的信访案件进行“复诊”,听取反馈意见和新的诉求,确保线索查办到位、解决到位。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函等,进一步推动有关部门、村(社区)完善健全各项制度机制,标本兼治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综合治理,减少、消除群众重复、越级信访的行为发生。2021年,共化解重复举报、越级信访7件,重复举报同比下降59%。

  “我们将切实打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海沧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见人见事见效”强化信访监督,严把监督执纪执法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海沧区纪委监委 李黎明)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