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湖里:起底排查 有力化解信访积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1-30 09:0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6666

湖里:起底排查 有力化解信访积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1-30 09:0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6666

  “目前社区‘三资’管理情况有没有及时进行公开?还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吗?”日前,厦门市湖里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基层社区,对群众反映的集体“三资”管理问题解决情况开展回访。

  今年以来,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大基层信访办理力度,聚焦信访积案问题,组织对“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进行起底筛查、分类研判、深挖细查,化解一批难题积案,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湖里区对2021年以来的信访件进行大起底,逐一建立台账,分析研判未化解原因,结合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制定“个性化”化解方案,并选取典型信访件,推动责任单位采取领导包案、提级办理、上下联动、跨部门合作等方式,多措并举攻坚化解,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区纪委监委内部强化信访室与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科室联动,及时梳理其他在办问题线索,合并关联信访件,寻找化解突破口。目前已推动化解矛盾纠纷隐患11件。

  为提升信访办理质效,湖里区还创新开展信访举报回访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信访回访机制的意见,对实名举报人等定期进行回访,重点了解实名举报人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的满意度,以及是否有新的问题线索反映,切实将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近日,区纪委监委干部在对一起已办结的集体“三资”管理信访件开展回访时,发现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存在漏洞,以此为契机督促街道、社区进一步规范落实公示公开、议事规则等7项制度机制,并协助追回集体资产损失21300元,推动社区进一步做好群众释疑解惑、政策法规宣传工作。

  信访举报信息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湖里区在化解信访积案的同时,也注重做好信访举报分析,建立健全月、季度、全年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制度,聚集国有企业、征地拆迁、集体“三资”管理等,分领域、分区域开展专题分析,并形成专题报告,以扎实的数据分析和风险提示预警,为后续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有力依据。今年10月,围绕辖区征地拆迁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城管局、区司法局、区征收中心、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单位,通过实地走访、数据摸底、深入剖析,最终形成专题信访分析向区委报告,服务领导决策,并将成果与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共享。 (湖里区纪委监委 高雅冰)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