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推动群众信访举报事心双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2-29 09:2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0877

厦门:推动群众信访举报事心双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12-29 09:2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0877

  “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也看到了你们纪委工作的认真负责,不容易啊!”日前,信访户老林接到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时感慨地说。

  厦门市纪委监委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以“事心双解”作为化解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一批积案难题。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检控类信访举报数、重复举报数同比分别下降33.6%、47.2%,厦门市纪委监委用工作的“温度”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度”。

  “多年、多层、多头”(以下简称“三多”)信访举报往往案情复杂、诉求多元、群众反映强烈,厦门市纪委监委把妥善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三多”信访件专项治理。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你们要针对个别领域信访问题较为集中的情况成立工作专班,分类施策依法依规开展化解。”厦门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下沉思明区约见区委主要负责人,听取工作情况并给予具体指导。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案化解,并建立议事调度会议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及审核把关,实行动态清单化管理,有序有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问题,厦门市纪委监委还及时展开专题调研,积极向市委建言献策,推动主责部门研究解决。

  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上下级之间以及与属地党委政府间的联系沟通、协调配合,充分共享信息,同向发力、精准施策。老林多次反映其所在街道相关人员在征拆工作中存在职务违法问题,湖里区纪委监委核查后未发现相关问题予以失实了结。但老林并不认可,之后又多次举报。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在厦门市纪委监委包案领导的指导下,区纪委监委成立化解工作专班,结合老林新增举报的问题及时转换思路,果断将关联信访件提级查办、合并初核,最终查实相关问题,并依规依纪给予相应处理。当把处理结果回复老林时,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事结并不一定能打开心结,在“三多”信访件中,往往存在信访人因个人诉求没有解决而重复反映的情况。所以,厦门市纪委监委处理重复访时,在查清群众反映问题的同时,深入了解群众的真正诉求,将心比心帮群众解开心结。

  李某实名反映某村主任利用职权用一套房屋获得两次征迁补偿的问题,经海沧区嵩屿街道纪工委核查了解后发现情况不实。街道纪工委向李某反馈时,李某一直表现出对征迁政策的不信任,认为征迁补偿政策对群众不公平。在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下,李某道出了期望能多获得征迁补偿的诉求。街道纪工委与征迁部门配合,多次与李某谈心,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经过多方调解、沟通,最终,信访人李某在嵩屿街道纪工委的见证下,签署了《征迁协议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厦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群众开展走访,收集信访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信访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厦门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赵宇航)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