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湖里:对症下药化心结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2-31 17:3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1257

湖里:对症下药化心结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2-31 17:3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1257

  “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也看到你们纪委工作认真负责!不容易啊!”日前,信访户老林接到了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时,发出这样的感慨。而就在之前,老林对所反映的问题的处理结果并不满意,多次进行电话投诉,区纪委监委主动靠前,对症下药化解老林心中的“疙瘩”,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湖里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多头反映、多层反映、多年反映的“三多”重复举报件,组织专人对2020年以来的“三多”信访举报件进行大排查大摸底,共排查出相关信访举报件5件,老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其中一件。

  去年以来,老林多次反映其所在街道相关人员在征拆工作中存在的职务违法问题,区纪委监委经过核查,未发现相关问题,对信访件予以失实了结,并向老林反馈。但老林对办理结果并不认可,之后又陆续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举报。

  “综合老林重复举报、反映较为强烈、涉及征地拆迁重点领域等情况,我们应当把相关举报列为治理重复举报、化解积案的范畴,要对症下药找到症结才行。”在今年开展的“三多”信访举报件排查中,湖里区纪委监委注意到了这起典型的“三多”重复举报件,并成立由委领导任专班组长的化解工作专班,由纪检监察室、信访室、街道纪工委联动配合,对问题重新复查,结合老林新增举报的问题及时转换思路,果断将关联信访件提级查办、合并初核,最终查实相关问题,并依规依纪给予相应处理。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老林对核查结果的满意度转变,也是湖里区纪委监委全力化解“三多”信访件的工作缩影。今年,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区“三多”信访举报以实名举报为主的特点,不断完善信访举报回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信访回访工作,把实名举报人列为重点回访人员,为干部和群众间架起“连心桥”,切实化解“三多”信访举报。目前已开展回访10次,不断提升核查结果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率。

  此外,湖里区纪委监委也以推动重复举报和积案化解工作为契机,创新建立健全月、季度、全年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制度,聚集国有企业、征地拆迁、集体“三资”管理等,分领域、分区域开展专题分析,并形成专题报告,以扎实的数据分析和风险提示预警,为后续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有力依据。(湖里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高雅冰 洪晓文)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