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同安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3-04-28 11:0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58745

同安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4-28 11:0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58745

  近日,同安区纪委监委成功化解一起省纪委监委交办的重点信访件,成为同安区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典型案例,为今后化解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打样”。

  提级办理、带信下访、联合会审、约谈群众……化解过程中,同安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一件一策”。同时,运用“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和“室组地联合”两个工作机制,通过研判讨论、侧面了解、交办督办、初步核实、调查处置等程序,有效破除人情干扰,实现问题线索的快查快处,达到机关基层合力攻坚的目的。

  “我们全面梳理堵点、难点,从源头把握症结所在,坚持情理与法理相结合,实现事心双解。”同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充分调查核实、准确判断、妥当处理之外,依法依规、用心用情做好信访群众的释法说理工作,是切实做到案结事了的关键一步。

  把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化解好,把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好,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2月以来,同安区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专项行动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四单”工作法——通过拉网式排查,细分初信初访、重复举报、风险隐患等三种类别,分别“建单”;针对省级、市级和其他重点件,做到对症下药,对接承办单位实现“交单”;时时“回头看”,督促责任部门严管所辖、抓好落实,精准“查单”;最后整理归档,逐级报送进行“销单”,做到办结处置一件、审核把关一件、动态销号一件。

  在处置好信访件的基础上,同安区还做实“后半篇”文章。通过深入剖析信访举报背后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区域性、领域性问题,适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地区和职能单位开展分领域整治,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此外,通过专项行动,同安区纪委监委深入查找信访举报工作的差距短板,推动解决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化解基层信访举报问题长效机制,确保做到“精准化、可持续、见效果”。(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杨怡曼)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