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同安:以群众满意为导向 提升信访举报质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3-10-02 11: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0018

同安:以群众满意为导向 提升信访举报质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10-02 11:1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80018

  “全区检举控告初信初访量同比下降53%,重复举报量同比下降41%,信访反馈满意率达85%,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更加信赖……”日前,在厦门市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现场会上,同安区纪委监委交出了“成绩单”。

  今年以来,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深入推进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通过建立“双专班”协同、“一件一策”等机制,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访举报态势持续向好。

  同安区纪委监委在实行信访举报“线索分办+动态销号”机制的基础上,推动领导班子全员办信办件,对81件“强基促稳”专项行动所属信访件逐一“认领”,以调卷会审、会议会审、现场会审等方式带信下访,围绕事实是否清楚、处理是否恰当、程序是否合规、交办是否到位等严把办信办件质量关,确保件件有人领、件件出成效。

  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是信访举报工作的重中之重。区纪委监委成立“纪委办信+属地化解”双专班,在查清信访举报问题的同时,推动解决群众业务外合理诉求,达到“办理一件信访、化解一个矛盾”的效果,实现“事信双结”。对38件群众实名反馈“不满意”的信访件进行集体会审研判,“一件一策”制定化解方案,通过与信访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诉求、释法析理,目前已推动31件获得“满意”的反馈。“信访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我们总结了听诉求找症结、查问题摸实情、讲情理析法理、督部门促履职‘四步工作法’,情理法结合开解群众心结,力求达到息诉息访、‘事信双结’的效果。”同安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但息诉息访并非办信办件的终点,为加强成果运用,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同安区纪委监委建立了存疑问题及存疑问题线索登记备案等多项机制,制定《信访信息调阅查询管理规定》,加强信访档案管理和信访信息综合运用,为问题线索准确研判、快查快处提供支持。

  此外,区纪委监委定期通报信访件处置情况,对重点信访件推进缓慢、化解成效不佳的各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约谈。今年以来,已累计发出工作提示函17份,督促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首办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推动业务内外问题‘双解’,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同安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