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 焦点图片 > 正文

这位纪检干部,热心于志愿活动:“我想传递城市的爱心魅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作者:        2021-06-01 08:0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36545

这位纪检干部,热心于志愿活动:“我想传递城市的爱心魅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2021-06-01 08:0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36545

  “陈组长,艺璇被评上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了!多谢您对他的影响和帮助,孩子很受鼓舞!”今年五一节刚过,陈建南就接到电话,一个十岁的孩子在他和厦门市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带动下,从一年级就开始做志愿服务,经历了由被动到热爱的过程,已成为“资深”义工。

  陈建南,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厦门海事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工作之外他有一个自己引以为豪的身份——志愿者,而他的“爱好”之一,就是鼓动人参加志愿服务。  

  

  打开陈建南的微博和朋友圈,经常能看见一群志愿服务“红马甲”的身影。

  每次“线下”志愿服务结束,他就趁热打铁,把当天收集的照片进行整理,与亲朋好友分享。他还在城市义工成长沙龙分享了《新媒体在志愿服务中的运用》,鼓励协会及义工充分运用新媒体等互联网技术宣传志愿服务,按他的话说:“我想传递城市的爱心魅力。”

  不仅如此,遇到自己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聊几句后他就问:“业余时间忙什么,对志愿服务感兴趣吗?”在他的感染下,不少海外的朋友回国后还专门和他一起去体验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9月15日,厦门正面遭遇莫兰蒂台风,树木倒伏,满目疮痍。“来吧,和思明城市义工一起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的“征集令”,陈建南在微信朋友圈接连呼吁,他则带头参加义工协会组织的清理树枝的活动,并以“灾后恢复重建,机关干部在行动”为主题在朋友圈第一时间推出图片报道。看到朋友圈,他的朋友来了、他的同学来了,大家齐心协力参与恢复重建工作。

  在陈建南和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影响带动下,如今,思明区已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700多支,志愿者10万多人。志愿者的红马甲成为扮靓厦门的一道风景线。

  作为一名老党员,陈建南深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成立党支部和党员驿站后,陈建南不仅在参与每一次活动时将党徽别在胸前、亮出党员身份,还主动为协会党支部和党员驿站的定位、职责与分工等建言献策,当好协会党组织没有挂名的“顾问”。

  今年“五一”期间,厦门再次成为全国热门旅游地,中山路上熙来攘往。

  5月1日,午后气温飙到30℃,穿着志愿服务红马甲的陈建南却在一趟趟地往返于储藏间与服务点,手里拿着、怀里抱着所需物品,汗流浃背,眼镜不时从鼻梁上往下滑。

  不一会儿,五顶帐篷扎好,桌椅就位,顾不上歇一口气,他马上召集新加入的义工,讲解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后,接着就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一会儿停下来回答游客的询问,一会儿劝阻吸烟的游客,一会儿弯腰拾起垃圾,还不忘拿起手机记录义工们志愿服务的身影……

  这些都只是陈建南志愿服务中常见的片段。为了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他还努力钻研志愿服务知识,无偿为市、区、街道、社区等各种层次的志愿服务培训授课,先后讲授了《如何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志愿服务条例》解读等十多门课三十多场次。

  做义工的人不少,但起初热心后来冷淡的人也不少。陈建南几乎每隔一周的周末、每个长假都会参与义工活动,无论阴晴冷暖。

  “志愿服务是我放松身心的最好方式。”回顾投入志愿服务13年以来的历程,陈建南真诚地认为,不应该讲自己为志愿服务付出了多少,而应该时刻记得参加志愿服务让自己人生变得更加充盈。

  近年来,志愿者多了,提升服务品质,又成了陈建南这名资深义工的新关注点。在他的倡导下,今年3月6日,由市司法局牵头倡议、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和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联合创设的中山路公益法律服务驿站正式启动,成为每周末中山路上的又一道风景。(作者单位:厦门市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