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 焦点图片 > 正文

厦门市纪委监委举办“以案明纪与法同行”辩论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09-16 15:1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16710

厦门市纪委监委举办“以案明纪与法同行”辩论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09-16 15:1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16710

  9月14日上午,由厦门市纪委监委举办的第二十二期学思践悟讲坛暨“以案明纪与法同行”辩论赛在厦门广电中心演播厅精彩上演。福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铁晗,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严志铭及相关领导来到比赛现场观摩指导。

  为全面锻炼纪检监察干部逻辑思辨能力,携手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本次辩论赛采取“案例情景剧+辩论对抗赛”的形式,通过纪检监察干部自导自演将辩题拍成案例情景剧并开展辩论,达到“以案明纪与法同行”的效果。

  清风演兵磨利剑,激辩青春铸铁军。此次辩论赛正反双方的8位辩手均是来自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案管、审理部门以及派驻机构的“80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主持人介绍完双方辩手及比赛规则后,由纪检监察干部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上演”,剧中“演员们”通过精湛的演技、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观众展示了一个生动案例,辩题也在情景剧中“亮相”。

  剧中的张三,是否构成受贿罪?正方观点:张三构成受贿罪,反方观点:张三不构成受贿罪。

  比赛中各队密切协作,紧扣辩题并结合各自立场,从法、理、情等多维度进行辩论。充分展示了纪检监察人扎实的法律功底、丰富的纪检监察知识储备及机智敏锐的应变能力,在最精彩的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针锋相对、妙语连珠抓住对方的漏洞进行反驳,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赛后,厦门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江玉华对本次辩论赛进行精彩点评。江主任指出,此次辩论赛中,两支辩论队激烈交锋、金句不断,共同展现着默契配合的团队风采。这样一场精彩纷呈的辩论赛,让他从中获得了两点启发:一是要经得住类似今天这样的抗辩诘责,在取证中更应具有前瞻性,更加周全;二是要十分关注证据规则的掌握与运用,领悟法治思维的要义。

  本场辩论赛的优胜队由评委打分评出,“最佳辩手”和“优秀辩手”则由评委和现场观众限时投票选出。经过激烈角逐,由正方获得本次辩论的胜利,正方一辩黎玉根、反方四辩肖维维获得“最佳辩手”,其余的6名参赛选手获得“优秀辩手”。

  福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铁晗,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严志铭分别为“最佳辩手”“优秀辩手”颁奖。

  陈金泉: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三级主任科员

  近年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新型腐败方式越来越多样,手段越来越隐蔽。我认为,在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需要不断增强本领,炼就“火眼金睛”,发现现象背后的问题,勇于揭开新型腐败的隐形外衣,让腐败行为现出原形、无所遁形。

  徐佳茵: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三级主任科员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警惕新型行受贿手段,透过现象看本质。尤其在我们办案过程中,要立足客观事实,避免主观揣测放大审查对象行为中的恶,才能真正做到客观理性公正。

  一直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学思践悟”讲坛始终致力搭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锻炼成长平台,坚持登坛干部多样化、活动方式多元化、学习交流纵深化。此次辩论赛也是今年市纪委监委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抓手。

  市纪委监委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充分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