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 上级精神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迟耀云署名文章: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迟耀云        2024-02-23 15: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9259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迟耀云署名文章: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4-02-23 15:4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89259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作为做强基层监督的重要抓手。图为近日,该省寿宁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南阳镇坝头村向群众介绍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使用方法。 吴文沁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将这一重要思想刻印在心、实践于行,持续推动部署落实化、理念具体化、碎片系统化、经验制度化、制度效能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部署落实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自觉紧扣一个“实”字,以实干实效看态度、显担当、展忠诚,当前的重中之重就是抓好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落实。深入调研抓落实。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带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三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深入基层一线,找准摸透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举措谋划得更加科学严密有效。求真务实抓落实。分类梳理三次全会部署的常规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和针对问题的对策措施,建立任务分解、督查检查、问责问效、“回头看”等闭环管理机制,统筹把握时度效,对进展缓慢的督促提醒,对落实出现偏差的及时纠正,坚决防止“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守正创新抓落实。牢牢把握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既坚持近年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纠树并举抓作风、深化政治巡视、实现“两个责任”同题共答等行之有效做法,又着力用创新的思路、举措和办法,破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等难题,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坚持理念具体化。抓工作,一深入就具体,一具体就突破。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许多重要理念思路,要紧密结合实际将其细化实化具体化,架起理论到实践的“桥梁”,防止工作虚化泛化。以目标为导向。党中央旗帜鲜明提出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增强自我革命政治自觉,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直至真正化风成俗,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直至遵规守纪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直至海晏河清,守护好政治生态绿水青山。以问题为导向。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把抽象的理念转化为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举措,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比如,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要求我们把握不同监督的特点,着眼解决各类监督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不足,持续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结果为导向。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将纪委是“党员之家”理念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把实事求是这一生命线贯穿工作始终,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既查清问题事实,又注重传道传情,坚决防止简单机械粗暴、搞“一刀切”,有效消除怨气、化解戾气、弘扬正气。

  坚持碎片系统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越深入,越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施治,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特征、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把零散的、碎片的工作整合融合起来,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实现“1+1>2”的效果。拓宽上层设计的宏观视野。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任务多、涵盖对象广、工作事项杂,推动工作提质增效首先要加强宏观谋划,着眼总体效果谋篇布局。比如,为解决好基层监督点多线长面广带来的“人少事多”等矛盾,福建省纪委监委系统整合疫情转段后各村散落闲置的微信群,打造“村村有群、户户入群”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通过“阳光晒权”、科技赋能破解基层监督困境,成为全省小微权力监督和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加强路径选择的中观把握。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既从认识论上解疑释惑,又在方法论上造“船”搭“桥”,地方纪委监委必须发挥中观层面作用,在探索有效管用的工作载体上下功夫。福建省纪委监委针对政治监督重点发散、苦无抓手的问题,全面梳理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监督台账,点面结合开展监督。下一步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指示批示、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主题,抓纲带目、分类聚焦,更加精准开展“打深井”监督。强化系统集成的微观整合。群众利益诉求类型多、事项杂、分散广,只有找准民意“最大公约数”,集合众智众力对题作答,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福建省纪委监委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机制,选取“整治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问题”等群众最关切的项目开展“点题整治”。要持续锚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坚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形成集成效应和连锁效应。

  坚持经验制度化。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了一系列制度建设要求,每一项都有明确指向、有政治考量。要对标全会部署,不断总结提炼点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推动在面上制度化规范化。建立政治忠诚教育机制。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很多都可以在福建探索中找到“根”和“源”。要发挥这一重大独特优势,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资源,常态长效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文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活动,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铸就政治忠诚。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减少寻租机会。健全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坚决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健全严管厚爱机制。一手抓力度、一手抓温度,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牢牢把握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和执纪办案作为不可替代职责的定位,既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形成严管严治长效机制,又把最大限度教育人帮助人挽救人作为监督执纪执法的目的,精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具体化、规范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坚持制度效能化。制度出台后不能束之高阁,要通过应用调整、动态纠偏、优化整合等方式,让静态的制度动起来、活起来,推动制度之“制”向治理之“治”跃升,将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释放监督治理效能。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信息沟通、措施配合、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力量统筹、事项协同。积极探索“审巡纪”联动监督,将审计、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监督力量攥指成拳,采取对被监督单位“同步式”、对重点领域“嵌入式”、对重点项目“接力式”联动监督模式,实现优势互补、扬长避短,既为基层减负,又提升监督质效。持续优化发展环境。针对政商交往中存在的“边界把握不准不敢亲”等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广泛征集政商交往中不易把握的具体情形,以此为靶向研究制定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的意见和指导案例,让干部消除顾虑、敢亲善亲。要用好意见和情景式指导案例,推动党委(党组)教育引导干部放开手脚服务企业,督促职能部门及时修订完善涉及政商交往的相关制度,保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努力在三者贯通融合上下功夫,以严惩政商勾连腐败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力,以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增强不能腐的约束力,以实施思想崇廉、文化养廉、教育促廉、阵地育廉、融合倡廉等“五廉工程”增强不想腐的感召力,不断擦亮廉洁福建金色名片。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