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纵深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6-27 08:2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02693

厦门:纵深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6-27 08:2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02693

  公交集团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市纪委监委 供图)

  日前,《关于加强厦门市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监督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意见”从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对加强我市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监督管理提出具体要求。这也是我市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国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纳入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也再次释放出纵深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明确要举旗定向、强根固魂,更要抓住关键、精准发力,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落到实处,以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推动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修订完善《厦门市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不断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制度建设作为国企落实廉洁合规工作、治理腐败源头的核心措施来抓,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效机制和制度环境,并探索构建监督与监管横向贯通融合、纵向穿透到底的“大监督格局”。

  持续释放鲜明信号,惩治腐败综合效应日益彰显——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严肃查处了海翼、夏商等一批国企腐败案件。市属国有企业扎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务差旅、工会经费以及津补贴等相关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取得实效。

  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政治生态向上向善,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创造了必要条件、提供了坚强保障。近年来,市属国有企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经济效益稳中向好,服务保障厦门发展担当有力。

  【亮点】

  织密监督网  筑牢国企防腐堤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建发集团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集团纪委牵头制定《“1+X”专项督查联动工作制度》,打破纪检监察部门与监事、审计、财务等各监督主体之间的信息壁垒,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领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完善防控措施,织密监督网。

  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是带领国有企业发展的“火车头”,“一把手”更是政治生态“关键的关键”。特房集团纪委将政治谈话作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抓手,推动问题整改和生态优化。在市政集团,集团纪委书记逐一同成员单位党委班子主要领导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以谈心谈话体现严管厚爱。

  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不乏涉及游戏充值、网络赌博、直播打赏等涉网腐败高危行为。针对年轻干部腐败易发多发的涉网风险点,信达股份纪委专门开展年轻干部专项宣导和自查自纠,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健全完善年轻干部管理监督闭环,及时纠偏纠错。建发集团纪委还将面向全集团年轻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由纪委书记主讲,改变以往“我说你听”的传统教育模式,创新采取双向交流的互动模式,针对年轻干部的常见困惑以及易发多发的违纪违法风险,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提出防治之策。日报讯(记者 薄洁)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