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廉洁文化进机关 清风廉韵沁人心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7-25 09:2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07747

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廉洁文化进机关 清风廉韵沁人心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7-25 09:29: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07747

  

  市执法局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市执法局 供图)

  

  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阅·青春”读书沙龙系列活动。(市直机关工委 供图)

  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强化日常教育、夯实制度基础、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机关实起来、强起来。

  举办多样活动 开展廉洁教育

  深植机关廉洁文化,已在全市蔚然成风。市直机关工委每年对机关廉洁文化建设作部署,要求市直各单位结合党建文化墙建设“廉洁文化走廊”“廉洁文化宣传栏”“廉政建设读书角”等,打造融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文化阵地,如市直机关工委今年组织开展“阅·青春”读书沙龙系列活动,不仅深化机关青年干部理论武装,也提升了廉洁从政的文化涵养。推动廉洁教育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机关大讲堂”的平台优势,定期安排廉洁文化建设主题讲座,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还专门编发系列与廉洁文化相关的学习专刊,促使党员干部从“不敢腐”向“不想腐”转化。2021年以来,我市54家机关纪委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662场,覆盖干部职工149145人次。

  健全制度机制 建设模范机关

  清廉机关建设是系统工程,制度机制建设是基础。市直机关工委持续推动各单位党组(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在严肃开展常规检查的同时,聚焦牵住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制定并下发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工作提示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等3份责任清单,实现责任清单化、制度化。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模范机关的创建标准,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2021年评选出100家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并探索形成“一个引领、三个机制、五个融合”为主体的“135”模范机关创建路径,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推动把履行廉政责任作为建设模范机关的关键点,厘清权责边界,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市直机关工委推动机关纪委实体化运作取得根本性突破,实现了三个100%,即基层机关党委100%设立机关纪委、机关纪委书记100%由机关党委副书记担任、机关纪委工作100%有实体机构依托。严格机关纪委书记“资格准入制度”,紧抓换届选举、届内调整等关键节点,提前介入指导选任工作,选优配强机关纪委书记。建立任职谈话制度,对新任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分别进行谈话,切实提升履职意识。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更是在强化机关纪委履职能力指导、协同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指导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亮点】

  清廉机关建设持续发力

  市发改委:不断筑牢廉政“防火墙”

  每年4月至5月,市发改委都会集中一个月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教育月”活动。市发改委持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教育月”活动,强化廉洁文化建设,通过以月促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市发改委不断筑牢廉政“防火墙”,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强化重点岗位、重点人群教育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不断巩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市执法局: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

  市执法局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执法全流程、各环节隐患苗头,注重以案明德、以案明纪、以案释法,通过印发廉政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讲廉政党课,梳理总结城管执法领域最容易触犯的“十个雷区”等形式,强化身边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市市场监管局: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

  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内容,真正将责任压紧压实。该局还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以“廉洁市监”为主题,培育行业特色廉洁文化。打造线上“信仰家园”党建活动阵地,构筑起线上交流展示、线下学习实践活力平台,让廉洁文化在系统内深耕厚植。(日报记者 薄洁)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