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廉洁文化进校园 风清气正润心田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8-08 08: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10198

廉洁文化进校园 风清气正润心田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8-08 08:48: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10198

  华中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小学“小小红色宣讲员”为师生讲述本地乡贤林伯胜的廉洁家风故事。

  “扫一扫”听校园清廉“好声音”,潜移默化传递“廉元素”;亲子共读廉洁绘本,让廉洁教育润物无声……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不断创新廉洁教育模式,多形式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实现廉洁文化建设的广泛覆盖、有效覆盖。

  廉洁文化进校园,涵养清风正气。我市教育系统以党的纪律教育、廉洁文化活动为主要抓手,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市委教育工委与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协同贯通,同向发力,积极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着力营造“思廉、倡廉、崇廉”的文化氛围。我市教育系统还注重“小手拉大手”,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通过开展廉洁教育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在校园环境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和文化氛围,不断推进廉洁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把好廉洁从教方向盘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坚持“三融入”模式,通过思政课程系统施教、课程思政因势施教双管齐下,把学生廉洁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以制度规范为指引,以入校、考试、求职等关键节点为切入点,融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抓手,依托“诚廉社”学生社团开展朋辈互教,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还开展“崇廉守信、修身立业”主题教育,迄今已连续九年举办校园“廉洁教育活动月”,并在教育部第四届全国高校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中荣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为构建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学校还通过“三层级”(即领导干部、青年干部和全体教职工三个层级)开展廉洁教育,为教职工把好廉洁从教方向盘,牢固树立廉洁从教、廉洁从政的意识,涵养“不想腐”自觉。

  海沧区教育局:开展多形式廉洁文化教育活动

  海沧区教育局扎实推进党的纪律教育,打造育人联盟的“先锋堡垒”,注重突出主题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华中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小学“同心向党 幸福海燕”、厦门市海沧区北附学校“励耘先锋”、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红帆领航”、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十心映初心”……这些党建品牌成为廉洁文化环境育人的坚实保障,厚植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为廉洁文化建设绘就靓丽底色。

  华中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小学将清廉家风建设与青少年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发掘本地乡贤林伯胜的家风家训故事,开辟廉洁教育社会实践“第二课堂”,自主创编《囷瑶阿公故事绘本》系列红色读本,依托“红领巾广播站”进行每日“清廉播报”,让全校师生听到清廉“好声音”,汲取清廉“养分”。厦门市海沧区北附学校组建校园廉洁文化学习宣讲队伍,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师德师风、德育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党员教师“说”廉、共青团员“悟”廉、少先队员“诵”廉等方式,教育师生争当廉洁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

  集美中学:依托“嘉庚”精神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围绕“嘉庚精神引领,廉洁文化润心”的理念,集美中学积极打造独特的廉洁文化品牌,不仅从校园景观建设中彰显“嘉庚”的勤俭清廉,还从课程教育和行为活动,把清正廉洁内化为学校师生的自觉行为。

  陈嘉庚纪念馆是全国廉政教育基地,集美中学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组织师生共2000多人次参观学习。学校纪委每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案例,参观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主题书法竞赛、赠送廉政春联,参观海沧颜氏家族家风家训,依托“嘉庚”特色开设嘉庚精神选修课程,让“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嘉庚精神入脑入心。(文/日报记者 薄洁 通讯员 陈金泉 图/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提供)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