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厚植“廉因子” 激活国企发展“廉动力”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8-15 08:5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11219

厚植“廉因子” 激活国企发展“廉动力”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8-15 08:57: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11219

  国有企业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领域。不久前召开的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再次明确,要在健全完善内控监督体系上持续发力,强化业务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管能力,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纳入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厚植“廉因子”,让清风劲吹国企——聚焦廉洁风险防控,我市国有企业不断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在日常经营管理、信息化智慧监管中注入“廉因子”,将清廉国企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翔业集团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市政集团纪委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深入开展工程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强化监督制约。

  紧盯廉洁风险 做好日常经营管理

  清风扬,企业兴。近年来,为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翔业集团纪委注重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与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融为一体,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更新完善。翔业集团纪委还紧盯工程建设重点领域,围绕工程设计、招标采购、工程管理等廉洁风险的高发环节,推动对下属的兆翔临港置业、兆翔机场建设2家成员企业的组织架构进行优化,实现业务流程互相牵制、分段管理,并梳理项目立项审批、供应链管理、工程实施等8个方面303个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332条。

  建发集团纪委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针对招标采购、工程管理、房产营销、资产出租、投资并购与股权转让等关键业务流程环节,联合集团审计部共同梳理出权力运行中存在或潜在的300余个廉洁风险点,逐项排查分析管理制度、程序流程等不完善、不规范的风险隐患,督导有关单位梳理完善制度规定20余份、制定防控措施30余条。

  在市政集团,集团纪委组织下属成员单位1788名项目经理、项目总工、现场代表等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亮出“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在工程项目部醒目位置设置廉洁告示牌、廉洁信箱,公布监督举报方式,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强化数字赋能 推动信息化智慧监管

  数字赋能智慧监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轨道集团纪委以数字化改革为切口,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集团自身信息技术优势,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延伸监督触角、丰富监督主体、提升监督效率、拓展监督内涵、形成监督合力的有效途径。将廉洁风险全面融入智慧监管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智能分析,在招投标、合同审批、工程建设、综合开发、物业招商等业务领域的关键环节埋设风险“探针”,实现嵌入式监督数字化、可视化,有力提升企业监管水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轻工集团纪委积极打造集团廉洁风险防控平台,把风险防范控制关口前移,及时发现、防范和消除业务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问题。推出的“三公”经费风险防控系统,涵盖公务用车、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出国(境)、培训、办公用房等9项费用项目,建立了“三公”经费报销源头预警机制,对“三公”经费的支出实行全程管控,通过多维度自定义预警控制,前期防范、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相结合,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的管理使用。

  “平台上出现了一条房屋租金未及时缴交的风险预警,你作为物业运营部负责人,请根据廉洁风险防控平台追溯各流程节点负责人了解情况。”在查看信息集团廉洁风险防控平台时,集团纪委纪检监察干事发现预警,当即督促相关负责人开展风险核查。信息集团纪委利用信息化优势,不断优化廉洁风险防控平台,通过风险预警事项流程轨迹,追溯到廉洁风险涉及的业务时间节点和环节,明晰责任,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常态化监督。(文/日报记者 薄洁 图/市纪委监委 提供)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