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轨道集团:厚植家国情怀 永葆清廉底色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8-22 08: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12215

轨道集团:厚植家国情怀 永葆清廉底色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8-22 08:3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12215

  轨道集团组织参观陈化成主题公园。

  近日,轨道集团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举行。轨道集团结合国企整合实际及企业发展自身特点,通过开展“传承优良家风 涵养廉洁文化”廉政主题微党课、在地铁社区App开辟“廉洁地铁”专栏、打造“清风读书角”、参观陈化成主题公园等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助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这是陈化成率领将士们血战吴淞口七天七夜的英勇画面。”“陈化成一生廉洁俭朴、克己奉公,为后世及家乡人民世代传颂。”……在陈化成主题公园,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驻足赞叹陈化成当年击退外敌入侵、护我疆域英雄气概的同时,也被这位“廉将”严于律己、两袖清风的精神所感动。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陈化成故居门坊前,赫然闪耀两行鎏金大字。陈化成历任守备、参将、总兵、提督等职,1830年,陈化成升任福建水师提督,驻节厦门。驻厦十年间,陈化成廉洁奉公,捕盗平乱,查禁鸦片,严饬海防,带头修撰地方志、扩建书院,全心全意传承家乡的文化,功绩昭彰。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从一件件历史文物中,深深感受到这位“忠愍”英雄的家国情怀和廉洁奉公的高风亮节,纷纷表示要将此宝贵精神传承下去,并转化为日常工作与生活的点滴自觉,做到经常躬身自省,对标道德高线、不触纪律红线、守住法律底线,时刻保持清醒警觉。

  结合市纪委监委组织的“清风读书角”活动,党员代表及年轻干部代表一一分享参观心得和学习感悟,读书会上“廉音频传”,沁润党员代表和年轻干部的廉洁初心,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声音】

  厦门地铁快速场站有限公司同安线党支部书记王胤:

  陈化成戎马一生,清廉笃行。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警觉,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做到谨言慎行,坚守党性原则和做人操守,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厦门地铁恒顺物泰公司纪检监察干部洪海:

  陈化成为官清正廉洁,治军纪律严明,展现出了中华儿女不畏强权、英勇不屈的英雄气概,让我深受触动。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更要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洁身自好,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彰显忠诚干净担当之本色。

  厦门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建设工程管理部副经理黄建勇:

  作为一名工程管理人员,我们要抓好工程质量安全和廉政安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身边同事和家人的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链接】陈化成:两袖清风暖民心

  陈化成调任江南提督时,不住衙门,而是到前线和官兵同吃住,还穿着士兵衣服到伙房当助理火头军。

  他看到厨房内吊着大块小块的猪肉感到奇怪,就问:“为什么猪肉切一块块吊着?”火头军以为他是新来的杂工,就说:“这猪肉不是买的,是吴淞口卖肉的送来的,不要钱。”陈化成听了说:“岂有此理,卖肉的也不是不用本钱的。”火头军说:“你不懂,这是老规矩了!”陈化成又问:“为什么要分大小块呢?”火头军详细介绍:“这是按照官职大小来分配的。”

  陈化成听完心想,这种风气太坏了,应该废除,不能让百姓吃亏。他回到提督帐后下令,今后无论大小官员,猪肉一律按价付钱,官兵同等待遇。同时他还宣布今后官兵不得无偿接受百姓送礼。百姓听说后非常高兴,后来流传着一首歌谣:将军体下情,甘当伙夫兵;严令破恶俗,一颗爱民心。(整理自《鹭岛清风——厦门历史名人勤廉故事读本》)

  名片

  陈化成(1776年-1842年),我国近代抗英民族英雄,福建同安人。鸦片战争前夕,他调任江南提督,镇守吴淞口。1842年,英国侵略军进攻吴淞炮台,他与阵地共存亡,终因寡不敌众,壮烈殉国。道光帝下诏在其故乡和死难地立祠,赐谥“忠愍”。(文/日报记者 薄洁 图/轨道集团 提供)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