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形成合力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9-05 09:3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14549

厦门:形成合力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9-05 09:37: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14549

  近日,海沧区纪委监委实地走访机关食堂,针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中秋节、国庆节临近,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制止餐饮浪费的落实情况也是监督检查的重点。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细落实,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贯通起来,着力形成工作合力。在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市委文明办出台《厦门市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方案》,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创建标准,将餐饮浪费典型现象列入各类创建活动负面清单;市商务局持续开展以“光盘惜福、文明用餐”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组织200多家餐饮单位签署文明承诺书;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食堂管理,在食堂组织文明督导员进行现场督导,加强食材采购、加工环节管理,提高边角料利用率,对调料品、冷链食品均统一招标采购,并对各食堂节约用餐情况进行通报。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镇(街)公务接待情况进行检查,暗访公务接待现场;联合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部分旅游团餐定点餐厅、酒店以及学校食堂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文旅部门加强对旅游团的宣传引导。市纪委监委组织专项监督组,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职、扎紧制度藩篱,推动干部职工落实“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

  “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新变异、新动向,着力发现转嫁餐饮费用开支等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将严肃处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抓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找问题、督整改,督促职能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厉行节约,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亮点】多措并举 带头落实“光盘行动”

  在厦门,对“浪费说不”的餐饮理念蔚然成风。全市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带头开展“光盘行动”,从细节出发、从点滴做起,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家、进学校……在湖里区,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爱心办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群众自觉摒弃“舌尖上的浪费”;督促区教育局推动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文明餐桌,以俭养德”等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勤俭节约教育,通过学生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市市场监管局建设节约型机关食堂,实行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食材的数量和菜品总量,从原材料上避免食材浪费,并严格公务接待标准,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理念,融入到公务接待工作各个环节。特房集团加强对员工餐厅运营成本的控制,实现餐饮服务全流程节约,同时加强餐厅巡查工作,持续引导文明就餐,避免餐饮浪费行为。

  【互动】发现餐饮浪费可以举报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如果您发现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铺张浪费等问题,您可写信寄至厦门市湖滨北路61号中共厦门市纪委信访室,或拨打市纪委监委举报中心电话12388;可登录“鹭岛清风”网站(www.xmcdi.gov.cn)举报信箱进行举报;也可关注“鹭岛清风”微信公众号,通过“四风”举报端口进行举报;还可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文/日报记者 薄洁 图/市纪委监委 提供)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