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翔业集团:涵养清风正气 激发企业廉动力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9-13 16:4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16143

翔业集团:涵养清风正气 激发企业廉动力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9-13 16:43: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16143

  

  佰翔酒店集团集采供应商廉洁合作约谈会现场。

  近期,翔业集团党委以“清风助翱翔、倡廉筑鸿业”为主题,扎实部署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党委书记上党课、专题廉洁教育培训、召开廉洁主题研讨、展播廉洁文化视频等形式,倡廉于有形、润心于无声,持续提升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意识,激发干事创业“廉”动力。

  剖析身边人典型案例  加强青年干部廉洁从业教育  

  ▲翔业集团专题廉洁教育培训现场。

  “原以为‘腐败’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听完讲座让我触动很深,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普通资金托管员的案例教训,因沉迷网游和个人享乐,他贪污前来办事的买房人员资金将近七千万元,最终断送了自己的人生。”近日,翔业集团纪委来到下属的厦门空港公司,为青年干部职工讲授《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课程,真实案例的剖析引起与会干部职工的思考和共鸣,增强了他们廉洁从业的行动自觉。

  为加强青年干部廉洁从业教育,翔业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主动走出去,开展“廉洁心语赠青年”系列座谈,通过剖析发生在同龄人、身边人的典型案例,督促公司青年干部、新入职职工做到心存敬畏、防微杜渐,拧紧思想“总开关”。

  此外,翔业集团党委、纪委和成员企业通过组织廉洁教育培训、廉政知识线上测试等,用理论引导、用案例说话,用心用情谆谆教诲,进一步夯实“不想腐”的根基。

  “六大纪律”漫画进工地  让廉洁教育更加通俗易懂

  “这些漫画生动展现了违反六大纪律的典型案例,让廉洁文化教育更加凝实具体。”在翔业集团下属的兆翔机场建设公司,一幅幅廉政漫画送来了廉风,也再次敲响了警钟,“让我们对廉洁底线、红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该公司一名刚转正的新党员说。

  为推进“项目工地吹廉风”活动,兆翔机场建设公司把廉洁文化漫画展设在翔安新机场项目一线工地上,精选展出20幅有关“六大纪律”的漫画展板,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漫画形式,重申纪律红线。

  兆翔机场建设公司、兆翔置业公司、航空工业公司还用多种形式,把廉洁教育推进到翔安新机场及配套产业区工程建设一线,通过悬挂廉洁宣传标语、制发廉洁管理手册、设立“清风读书角”、组织参观市廉政书画展、青年员工签字践廉等形式,使廉洁文化看得见听得着,引领党员干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多形式多渠道营造氛围  廉洁文化走深走实走心

  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不能浮在面上,既要“走心”也要走实。翔业集团各成员企业结合工程招投标、零星工程、商铺招租、物资设备采购等日常管理的薄弱风险点,积极拓展自选动作,组织纪检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交流,谈体会、讲问题,明纪律、守底线。除了开展廉政风险研讨外,翔业集团各成员企业通过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供应商约谈会、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等,多形式多渠道让党员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有深度、力度的廉洁文化教育,促进在思想上警醒、行动上自觉。

  此外,翔业集团还借助“厦门翔业”微信公众号以及成员企业办公楼大堂电子屏幕、候机楼航班显示屏、快线车载视频等特色渠道和载体,积极展播《厦门历史名人勤廉故事》系列微电影,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下一步,翔业集团将继续丰富教育形式,推动廉洁文化走深走实、向基层一线职工覆盖,让清风正气不断充盈。(文/日报记者 薄洁 通讯员 吴欣 图/翔业集团 提供)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