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夏商集团: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9-19 09:3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16962

夏商集团: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9-19 09:31: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16962

  

  夏商集团旗下超市播放廉政漫画作品,市民在“家门口”近距离感受廉洁文化。

  近日,夏商集团结合民兴超市网点多、客流大、与社区“零”距离等特点,以全市100多家超市网点、500块电视屏为载体,持续展播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厦门首届廉政漫画展”优秀漫画作品,将每家超市打造成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推动廉洁文化深入群众、沁润人心。

  让市民在“家门口”近距离感受廉洁文化,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这是夏商集团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的又一有力举措。今年以来,夏商集团不仅制定出台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还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深挖企业廉洁基因,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等宣传渠道,夏商集团进一步拓展廉洁教育宣传载体,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漫画展、设置“清风读书角”,在集团公众号“清风国企”栏目、夏商民兴超市超级导购App在线展播《厦门历史名人勤廉故事》专题片、下发《@集团领导干部和家属:给您一封信,共筑“家廉万事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值得一提的是,夏商集团还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人群,并细分为“一重三新”(重点岗位管理人员、新提拔干部、新党员以及新入职员工四类对象),分别制定教育方案,特别是对年轻干部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其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同时,夏商集团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相结合,与发挥集团保障服务民生作用和集团各企业经营活动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的正向引领作用。  

  夏商集团制定岗位“正负面清单”,筑牢廉洁“防火墙”。

  【亮点】

  制定岗位“正负面清单” 筑牢廉洁“防火墙”

  夏商集团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制定《集团廉洁风险防控实施方案》,以岗位职责为切入点,分层次梳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以及关键人员可能潜在的重要经营风险点,制定岗位“正负面清单”,推动廉洁风险防控有机嵌入企业经营风险防控中。

  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资产租赁……夏商集团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点进行梳理,对近几年企业廉洁风险易发、高发的关键岗位和敏感部位的权力运行进行深度“体检”。通过调研访谈夏商百货、夏商物产、夏商水产等5家试点企业,督促企业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深入各企业一线了解掌握经营风险点,从中排查梳理廉洁风险点,督促指导各企业制定“廉洁风险正负面清单”。目前已完成5家试点企业、14个重点岗位的职责梳理工作,并针对不同岗位业务特点“量身定制”个性化“正负面清单”。下一步,夏商集团将在岗位“正负面清单”运用上下功夫,成立“廉防廉控”信息化工作小组,通过企业推送任务、个人定期自查、监督部门抽查、问题清单整改等环节形成“防控闭环”,实现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履职情况的实时管理和动态监督,筑牢企业廉洁“防火墙”。

  以“三廉”助“三新” 推动廉洁教育走深走实

  夏商集团纪委聚焦新员工、新党员、新提拔干部,不断创新廉洁教育方式,今年以来以“学廉、说廉、树廉”为主题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助力“三新”人员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

  以考促学、以考促廉——夏商集团强化“学廉”,分别组织新提拔干部、新党员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参观廉洁文化基地,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通过“说廉”形式,举办“夏商青年说”活动,以“品读廉洁故事、传承清正家风”为主题组织新员工开展读书沙龙,营造“读廉洁好书、讲廉洁故事”的文化氛围。在“树廉”方面,组织集团青年书法爱好者以写廉、送廉的方式,提醒年轻干部职工严守纪律、不碰底线。(文/日报记者 薄洁  通讯员 曾水海 图/夏商集团 提供)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