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积极助推市直宣传文化系统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09-26 08: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18145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积极助推市直宣传文化系统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9-26 08:4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18145

    

  厦门市廉洁文化座谈会举行。  

 

  “清风拂厦勇毅前行”2022年厦门市廉洁文化宣传周暨廉洁文化展掀起我市廉洁文化建设新热潮。

  厚植廉洁根基,擦亮清廉底色,让廉洁清风劲吹鹭岛。

  近年来,在市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监察组”)大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指导、协调配合、跟进推动市直宣传文化系统认真部署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强力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寓廉于文、以廉促行,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前头、作表率,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营造崇德尚廉社会氛围。

  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过程中,驻部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大力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夯实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

  去年初,为督促推动市直宣传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驻部纪检监察组主动跟进,深入一线调研,研究商讨廉洁文化建设思路,指导协调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策划组织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方案。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市直系统率先印发《2021年全市宣传系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在市委宣传部机关及系统各单位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六个一”活动,即举办一场廉洁文化书法展、创作一批廉洁文化微视频、开辟一个廉洁文化专栏、设立一个廉洁文化讲坛、用好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立一套廉洁文化建设机制。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后,驻部纪检监察组及时提醒各相关单位学习传达。市委宣传部率先示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2022年厦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安排表》,将6大类25项廉洁文化活动或项目贯穿到宣传系统各单位全年党风廉政建设之中。驻部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指导督促市直宣传系统各单位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六个一”活动落到实处、开花结果。

  有机融合同频共振  廉洁文化建设落地生根

  谋定而动,笃行致远。驻部纪检监察组立足政治监督,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日常教育监督,围绕领导干部廉洁家教家风教育、党纪政务处分条例解读,深入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讲党课。对廉洁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相关合理化建议,做好协调解决。

  与此同时,驻部纪检监察组积极协调和跟进市委网信办、市委文明办、市文联、市社科联、厦门日报社等综合监督单位,主动靠前,指导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在主题立意、内容设置、活动组织、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强指导,务求实效,共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与主业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一系列数字成为市直宣传系统廉洁文化建设走前头作表率的生动缩影:2021年廉洁文化系列微视频全网总播放量达到516.3万次;“学党史正清风——厦门市宣传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文化展”线下观展人数达到33200余人次,线上展厅浏览人数超过8.8万余人次;今年4月,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清风拂厦勇毅前行”2022年厦门市廉洁文化宣传周暨廉洁文化展正式启动,更是掀起了我市廉洁文化建设新热潮。展览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线下观展团体达到 714 个单位、支部,总计25900余人次。目前市直宣传系统已经建立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全市廉洁文化的广泛传播,扩大了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了清风扬正气、廉韵沁人心的教育效果。(文/日报记者 薄洁 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提供)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