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翔安市政集团:三个维度发力 打造企业廉洁文化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11-08 08: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3085

翔安市政集团:三个维度发力 打造企业廉洁文化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1-08 08:45: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3085

  

  在抓实自身监督的同时,翔安市政集团注重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区信访局、区效能办协同联动,及时发现、处置问题线索。 

  翔安市政集团采取集中看、班站巡展的方式举办廉政漫画展,让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和教育。

  今年以来,翔安市政集团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集热点难点堵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制度设计、宣传教育、流程监督三个维度“1+1+1”持续用力,精心打造企业廉洁文化,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落细。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黄万平表示,要让廉洁文化这颗种子在集团每位员工心里生根发芽,让廉洁从业成为行为自觉,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五个翔安”贡献市政力量。

  制度篇:坚持制度管人  强化刚性约束

  从完善、落实制度入手,消除模糊地带、堵塞管理漏洞,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机制

  今年7月6日,翔安市政集团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召开2022年度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廉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上半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黄万平提出廉政要求。这是翔安市政集团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和节点。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团党总支在年初就与各支部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从“一把手”开始强化党风廉政意识。

  与此同时,紧盯廉政风险点和责任主体,由集团纪检监察室牵头修订完善《厦门市翔安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厦门市翔安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效能治庸问责暂行规定》——围绕“权、钱、事、人”四个方面,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的监督和管理,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途径,通过强化约束机制规范党员干部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集团结合信访工作特点,从今年5月份开始施行月通报制度——在“晾晒”中,通过亮明账单、查清缘由、明确责任、抓实督办,推动信访工作规范有序落实。

  教育篇:形式灵活多样  廉政教育全覆盖

  发挥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推动廉洁文化进企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今年以来,翔安市政集团结合正反廉洁典型案例,共观看警示片15部、开展专题党课9场、展播廉洁文化视频13部,以春风化雨、形象生动的形式把廉洁文化根植在全体党员干部心中。通过开展书记专题党课,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警醒,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除此之外,集团还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了“习语典读·习近平讲话用典”暨党史学习教育书画作品展、“作风建设 百人千汇”书画摄影展、五美家风教育馆,并采取集中看、班站巡展的方式举办廉政漫画展,让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和教育。

  以上只是集团一系列开展廉政教育、启发行为自觉的缩影。今年以来,集团还结合全区开展的“一月一主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学习教育、“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纠四风、树新风”“2022年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等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上级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讲座、组织观看宣传片、撰写心得体会、到基层座谈等形式,深入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并在各重大节假日前组织学习各项规定,充分运用短信和OA平台提出廉洁要求、发送倡廉提醒,防止接受吃请、送礼受贿和参与赌博等现象发生;集团纪检监察室5次到翔安一中人行天桥、马塘公路市政化改造和巷南路、巷东路排水设施提升等重大项目现场,组织代建、施工、设计和监理等单位召开廉政教育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信访问题和情况反映时,集团纪检监察室采取工作提醒、个别廉政谈话、提出改正要求等教育方式,促其说明情况,及时纠偏,防微杜渐。

  监督篇:主动前移监督关卡 协同监督严格问责

  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在日常监督方面,翔安市政集团注重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个人自律与组织监督相结合,今年以来做了这样两件事——

  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岗位廉政风险大排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问卷调查”,摸清廉政建设底数,并签订190份个人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书;结合业务风险点,组织7场廉政交流座谈会,并对46名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改变原先单一的事后查处的被动监督,主动把监督关卡前移,重点加强对选人用人、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敏感事项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实现全流程监督。”集团纪检监察室主任姚旭光介绍。党风廉政建设抓在关键、重在日常。根据业务特点和不同阶段中心工作,集团纪检监察室还联合集团综合部、质安部等部门开展环境卫生、道路施工、文明创建等方面的专项监督检查。

  在抓实自身监督的同时,集团还注重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区信访局、区效能办协同联动,及时发现、处置问题线索。“区属国企纪检部门要围绕‘四风’和群众身边的难点、热点问题,织牢‘监督网’,切实发挥监督体系整体协同联动效益,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有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制度‘带电’,才能真正对腐败分子和不作为现象形成震慑,防止‘低职实权’‘小微权力’腐败的发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富玖说。

  今年以来,翔安市政集团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包庇、不护短,先后对5名违纪违规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3人被问责,达到了处理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为集团健康发展提供良好外部环境和有力支撑。

  【数据】

  ●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风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优秀率97%,合格率100%。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改,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洁法规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

  ●联合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8次深入施工作业和抗疫一线,通过查资料、看现场、座谈等形式,了解重大项目进展和干部职工履职情况,发现、整改问题7个。

  ●结合翔安区河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农村生活污水信访件回头看的通知”精神,翔安市政集团纪检监察室立即跟进核实今年涉及投诉182件,并逐一对账销号。

  ●依托“厦门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及时接收、处理投诉件,均在规定时限内查处办结,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曹丽丽 图/翔安市政集团 提供)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