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厦门:清风徐来“廉”花开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2-11-25 08: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5990

厦门:清风徐来“廉”花开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1-25 08:3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35990
 我市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周暨廉洁文化展活动。 (市纪委监委 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纪委、市委有关要求,厦门市纪委监委近期召开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搭建全市廉洁文化建设的交流平台。会上,参会的十余家单位对本单位、本系统一年来开展的廉洁文化亮点工作精心梳理,对下一步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认真思考谋划,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廉洁之花绽放鹭岛。

  【亮点】

  市委组织部

  强化干部教育,夯实干部的廉洁思想根基。在抓思想理论武装、正反典型教育的同时,注重抓阵地载体建设,用好本地特色廉洁文化资源。重点开发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等现场教学基地,打造党风廉政教育精品教学路线,形成一批具有厦门特色的党风廉政教学点。

  市委宣传部

  坚持“三融三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融入理论教育,夯实思想根基;融入文明创建,厚植日常养成;融入社科宣传,提升深度广度。创作文艺精品,丰富展现形式;创设文化专栏,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工作机制,促进落细落实。在创新工作机制方面,制定印发《厦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廉洁文化建设方案》,设立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每季度召开1次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总结分析廉洁文化建设情况,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市直机关工委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指导推动全市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关文化与廉洁文化融合”的工作思路,持续将“清廉机关”建设嵌入模范机关创建之中,通过厚植文化底蕴、创新工作抓手、提升能力素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市直机关落地生根。

  市委文明办

  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创建指标体系,在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指标上,细化12条具体标准。同时,创作廉政主题原创公益广告20余幅,充实公益广告库。指导和推动各区拓展公民思想道德馆建设,挖掘村(居)本土家风资源,建设“家风廊”“乡愁馆”等,推动廉洁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

  市中级人民法院

  将廉洁文化纳入法院文化建设宏观体系,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在法治文化基地设置包拯、海瑞等廉吏雕像,在审判场所前建设“七廉园”“爱廉池”和“清风廉韵”文化长廊等,不断丰富法院廉洁文化宣传形式。充分发挥法院审理大要案和职务犯罪以案促学的优势,深入开展反面典型案例教育,通过在院史馆播放“大要案审判纪实”展示视频、承办法官为干警剖析职务犯罪成因危害后果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市检察院

  着力打造“厦检清风筼筜廉韵”廉洁文化名片,组织开展主题征文、书画摄影作品展、微视频展播等系列活动,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参与。其中,结合办理的典型职务案件拍摄警示片,深入浅出地讲解受贿罪、滥用职权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等法律规定,让严肃的法律条文生动鲜活。

  市教育局

  坚持把廉洁要求贯穿到教育队伍的管理监督中,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紧盯领导干部队伍、教师队伍、纪检干部队伍,分级分层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在全系统开展“清风沐校园”系列活动,将清廉元素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各环节,突出特色,建好阵地。

  市公安局

  坚持不懈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公安荣誉史场馆等资源,让广大民警在耳濡目染中涵养克己奉公、崇廉拒腐的精神境界。如集美公安分局弘扬陈清洲“亮灯”精神,打造“清洲会客厅”;公交地铁公安分局利用旧物,设置“初心专列”“廉政公交”和“红色警艇”等,形成了公安特色廉洁文化阵地。

  市文旅局

  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场馆展厅资源,为我市举办廉政专题漫画展、廉洁书画展等展览提供良好平台和优质保障,有效促进学廉、崇廉、倡廉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推出“爱莲·敬廉——文物话清廉”廉洁文化专题展,成为各党支部组织党风廉政教育参观学习的热门打卡点。

  市卫健委

  以“三个创建”为抓手,推进公立医院廉洁文化建设。创建“一院一品牌”,弘扬医疗行业新风正气;创建“无红包医院”,整治医疗行业“微腐败”;创建“无回扣治理长效机制”,精准优化医疗行业营商环境。

  市国资委

  围绕“学重要讲话、悟廉洁思想、促国企发展”工作主线,着力加强国企廉洁文化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厦门市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厦门市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宣传月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国企廉洁文化建设工作。

  市妇联

  深入实施“鹭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围绕“清风传家”主题,通过讲好清廉家风好故事、选好清廉家风好榜样、传好清廉家风好风尚、形成清廉文化好氛围等四项举措,推进家庭廉洁建设,齐扬清廉家风。

  【建言】

  市委党校

  推动鹭岛廉洁文化建设,要抓住两类重点群体,即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他们带头拒腐防变,时刻慎独慎微;要结合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防范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

  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我们要立足本地优势,以“红”育“廉”、以“廉”促“红”,深入挖掘革命遗址和相关纪念设施的价值内涵和廉洁元素,整理、宣传厦门地方党史中罗扬才、董云阁、梁惠贞、李国珍、刘惜芬等革命先烈的廉洁风范。

  团市委

  要选树先进单位典型,表扬一批在推动机关廉洁文化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高校、智库、媒体、文化单位等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理论研究、新闻宣传、产品制作等环节,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吸引力、感染力。(日报记者 何无痕)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