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集美:固本培元 让“廉有力”变成“廉动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2-31 08:5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1542

集美:固本培元 让“廉有力”变成“廉动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2-31 08:56: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1542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签署承诺书作出廉洁承诺,更加督促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做到廉洁自律,严守纪律底线。”在厦门市集美城发公司的“清风传习所”职工书屋,刚参加完廉洁主题活动的国企干部们正热烈地讨论着自身的感受。

  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廉洁承诺,一幅幅构思巧妙的廉洁书画作品,一处处别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充分展示了集美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近期,集美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廉有力”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推动建设廉洁机关、廉洁校园、清廉医院、廉洁国企等,厚植各部门、全行业领域廉洁文化根基。

  “莲因洁而尊,医因廉而正。”斟酌片刻后,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小黄郑重地在廉洁文化墙上写下了自己的廉洁座右铭。

  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区卫健局结合“清廉医院”建设,打造“纪法明廉”“阵地倡廉”“书香育廉”“严管护廉”等四个活动品牌,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廉洁文化长廊和签名墙、举办读书沙龙、组建行业风气监督员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营造医疗系统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

  谈起近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系列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带来的变化,工作人员小黄由衷地表示,“廉洁文化氛围愈发浓烈。我们置身其中,时刻受到熏陶与警醒,更加督促我们自觉地践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类似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也在集美区各区直机关、镇(街)、学校、国企等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区纪委监委联合团区委举办年轻干部沉浸式廉洁文化教育体验活动,以“剧本杀”游戏形式寓教于乐,教育警示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区教育局在双塔小学等48所中小学、幼儿园举行“书画颂清风”活动,组织师生进行廉洁书画创作评比,引导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区文旅局开展“清风集美·廉动文旅”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在文化馆展演《反腐倡廉清风正气》等廉洁主题荷叶说唱作品,展示廉洁文化融入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杏林建设公司开展“清风伴明月清廉过中秋”手工月饼主题活动,将清廉元素巧妙融入传统习俗中。

  此外,在集美,陈嘉庚纪念馆、厦门本土家规家训园、清风园、正气苑等廉政教育基地、廉洁主题公园每天吸引许多市民、游客驻留观赏,潜移默化地散发“廉因子”,持续发挥养廉育廉作用。据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将结合历史名人故居、宗庙祠堂等,挖掘古今廉洁元素,在各村(居)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口袋公园、廉洁“微景观”等,将廉文化嵌入基层,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沁润群众心田。(集美区纪委监委 刘煌)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