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海沧: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3-01-21 10:1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4181

海沧: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01-21 10:1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44181

  治政廉为首,廉为政之本。近年来,厦门市海沧区紧紧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主轴主线,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形式,聚焦寓廉于常、寓廉于景、寓廉于行,做实做深做细基层“廉”文章,打通廉洁文化建设“最后一百米”。

  “年轻干部应加强理论修养,锤炼过硬作风,抵御外界诱惑,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在清廉讲堂课堂上,嵩屿街道海达社区纪委书记周亚辉正在“清廉讲堂”上分享观看警示教育片《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的心得。

  以文育廉,实现廉洁文化润物无声。近年来,海沧区纪委监委寓廉于常,“突出”清廉教育,通过开展上一堂“清廉讲堂”、读一本“廉洁”书、看一场“廉洁”漫画展等活动,持续为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注入“廉洁动力”,已开展“清廉讲堂”62场次。

  将地方廉洁元素注入文化阵地,赋予了廉洁文化的全新定义。海沧区纪委监委注重寓廉于景,充分挖掘各街道廉洁文化资源,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清廉阵地,让群众感受到廉文化的魅力。

  嵩屿街道纪工委紧紧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主轴主线,积极打造东屿社区村史馆,整理本地历史名人柯挺廉洁故事,通过设置廉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墙,让勤廉文化可感可触。海沧街道纪工委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廉洁文化品牌,在青礁村开漳堂建设颜氏家风家训馆,以《颜氏家训》为主线,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宗祠为背景,把廉洁文化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让祠堂成为传播“廉”文化的新阵地。并将《颜氏家训》、颜氏起源、颜氏23进士、现代颜氏的突出贡献等内容,编制成宣传手册,广泛宣传颜氏家风家训。

  “霞阳年年在变化,乡村振兴做得好,群众生活日日好……”在新阳街道霞阳社区古厝内,社区的民间曲乐团正在演唱自编自创的闽南语歌仔戏。

  海沧区纪委监委积极寓廉于行,结合地方特色,以“身边的廉洁”为切入点,挖掘本土优秀文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传播”清廉声音。霞阳社区曲乐团通过自编自创廉政歌仔戏,以唱廉的方式,让“廉”浸入人心。

  下一步,海沧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围绕廉洁文化建设针对性实效性,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做深做实廉洁文化建设,擦亮“廉洁海沧”这张亮丽的名片。(海沧区纪委监委 周丽婷)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