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金圆集团:立足如磐“廉洁心” 摹绘拒腐“同心圆”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3-03-14 10:5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51183

金圆集团:立足如磐“廉洁心” 摹绘拒腐“同心圆”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03-14 10:5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51183

  近年来,金圆集团致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商,高度重视清廉金融及清廉企业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纳入“同心圆”企业文化体系,擦亮集团“同心圆”品牌文化底色,从常震慑、强监督、重教育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干部员工廉洁操守,带动营造崇廉拒腐行业风尚。

  警示震慑,锚定“不敢腐”的信念“圆心”

  “看到身边熟悉的人成为案中人现身说法,惋惜之余深感震撼,实在没有比这样的教育更为深刻了。”去年“五一期间,集团OA公告栏披露两起集团内部违纪案例,迅速引发关注。

  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金圆集团在OA开设“清风国企”专栏,推送典型案例通报,转载违规案例微视频。围绕集团所涉信托、证券等十余个业务板块,选取40个典型案例汇编成册,供党员干部学习。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从审判席走向被告席》《失控的“一把手”》等警示教育片,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

  监督制约,规范“不能腐”的权力“半径”

  推动廉洁文化与业务经营相结合,紧扣尽职调查、项目评审、放款审批等重点环节,以及工程招投标、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

  推动廉洁文化与员工管理相结合,对新任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要求所有业务合同附加签订廉洁协议,将廉洁从业行为评估结果作为员工业务考核、选拔任用等的重要参考。

  推动廉洁文化与专项检查相结合,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费用报支中存在的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及时推动纠偏补漏,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通过加强日常廉洁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教育引导,强化“不想腐”的防护“圆弧”

  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人员,如何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金圆集团强化关键岗位人员廉洁教育,组织集团中层干部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组织关键岗位人员参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强化年轻干部员工廉洁教育,组织集团青年智库成员观看年轻干部违纪系列视频,组织集团青年团员参观湖里区家规家训馆,制作清风团扇强化“绝大多数”廉洁教育,首次承办廉政漫画巡展,集团党委班子带头参加“以笔书廉”主题趣味接力赛,组织参观市廉洁文化展、市廉洁文化专题书画作品展,用好用活廉洁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渗透、引导、辐射功能。

  下一步,金圆集团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清廉金融、清廉企业文化守护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驻金圆集团纪检监察组)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