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国贸控股:清风廉雨润国贸 廉洁文化进万家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3-05-30 16: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62573

国贸控股:清风廉雨润国贸 廉洁文化进万家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05-30 16:1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62573

  近日,国贸控股集团结合企业实际创新开展一系列廉洁家风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旨在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公司“创先文化”有机融合,积极构建文化矩阵,强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国企时代新风。通过展览、竞赛、游园会、志愿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达200余场,1万余人次参与活动。

  创新廉”,拓展廉洁文化建设阵地

  国贸控股集团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与企业特点有机结合,锚定目标受众群,以创新形式引流,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宣传氛围,推出“后备箱集市”游园会,“清廉家风伴我行”家风文化进工地、社区、校园等活动。

   “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是汽车经销,一线岗位年轻人较多。以‘后备箱集市’游园会形式,将廉洁文化教育与主业深度结合,融入汽车文化元素,有利于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参与进来”。“后备箱集市”现场负责人介绍道。

  文化“润廉”,把握廉洁文化建设内涵

  国贸控股集团积极建设廉洁文化传播矩阵,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下开展廉洁专题研讨、家风家教书籍读书心得交流会、设立清风读书角、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线上运用融媒体打造清廉“地图”、开展廉洁知识测试,借助微信公众号开设廉洁文化专题,播放警示教育片、廉洁文化专题视频等,让廉洁文化可触、可视、可感,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思想上、行动上的自觉,使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更加入心入脑。

  廉洁文化宣教“走新”,更要“走心”。国贸控股集团坚持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从警示教育、知识竞赛、志愿实践等方面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筑起党员干部廉洁“防火墙”。

  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展,围绕“六项纪律”展出近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国有企业典型案例,以案说纪,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将推广廉洁文化、培育优良家风与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廉洁植树、雷锋电影公益放映、义诊义剪进社区活动。组织年轻干部参与廉洁知识竞赛,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廉的目的。

  制度“强廉”,健全廉洁文化建设机制

  国贸控股集团不断探索实践嵌入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把廉洁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企业治理结构和业务管理体系中。一方面制定相关制度加以规范,另一方面将廉洁要求融入到业务部门规章制度中,从而实现日常监督制度化“统”和“分”双向嵌入。

  通过完善决策、监管、财务、合同等方面制度设计和配套操作流程,对权力、业务、监督、公开、问责形成统一、联动的约束机制和责任体系,使评比、考核、问责充分发挥效力,将规矩有效融入制度体系。在制度完善的基础上加大基层岗位人员廉洁从业培训,拓展运用文化资源,做深做实廉洁教育,全力推动各企业、各部门结合制度管控落实落细廉洁文化建设。 (国贸控股集团纪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