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清廉鹭岛 | 白衣学子和凤凰花校园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07-12 16:15

  在厦门,有一所大学,是令人心驰神往之所在。她背山面海,符合所有关于青春的浪漫想象。

  投入厦大的怀抱,就像进入了青春隧道。校园里的自行车,经过你身边的白衣学子,都像是从过去扑面而来,和你轻轻说了声“嗨”。那唱歌的青年,还在风里等待。  

  厦大所有的故事,起源于华侨领袖——陈嘉庚。“能与世界各大学相颉颃”“为吾国放一异彩”,是陈嘉庚创办厦门大学时的期望。一百年后的今天,仍然流传着陈嘉庚“出卖大厦、维持厦大”的故事,也因此,他被厦大学子们亲切地称为“校主”。  

  在校主的雕像前,多少学子来来去去,上演着凤凰花下的故事。厦大的凤凰花,一年只开两季。一季新生来,一季老生走。凤凰花,是厦大学子心里的朱砂痣。  

  厦大是红色的,早在1922年,厦大学子就开始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厦门第一个共产党员,第一个共产党支部书记罗扬才,就是厦大的学生。一百年后,他的雕像依然矗立在厦大里,接受往来学子的注目礼。

  厦大里还有一尊塑像,令学生们津津乐道。那就是曾在厦门大学任职的、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鲁迅。

  厦大是绿色的,思源谷里翠微环抱的明净,绿径深处静默的凉亭,阳光下跳动的绿叶,都在悄悄地倾诉:  

  我好像答应过你,要和你一起,走上那条美丽的山路。你说,那坡上种满了新茶,还有细密的相思树。

  人生往往在乐山与乐水间切换,芙蓉湖上的使者,见证着学子们的喜怒哀乐。

  厦大是蓝色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在这里不是梦想。人类博物馆前的“纵目”瞪大双眼,期待能看向未来。“嘉庚一号”火箭、“海丝一号”卫星、“嘉庚号”海洋科考船……厦大人的足迹,早已奔向星辰大海。 

  成为厦大学子,是许多人的梦想。红窗和树影,编织出四季的经纬。隧道里的涂鸦,张扬着青春的活力。

  厦大是彩色的,吟唱了一百年的南强钟声,在时光的缝隙里将文脉传承,揉碎在青草里,泛起了霓虹斑斓。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