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清廉鹭岛 | 鼓浪屿的前世今生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       2022-08-31 10:24

  有这样一座岛,当你踏上她准备用步履阅读的时候,不妨先静下来,听听她的声音。

  可能是一段钢琴曲,从巷弄中飞出,如蝴蝶般让你惊鸿一瞥。

 
 
 

  可能是阵阵涛声,携带海风而来,拂去你心头的疲惫。

 

  还可能是转角处忽然盛大的蝉鸣,像是交响乐团开始演奏,欢迎你进入美妙天地。

 
 

  这些,仅仅是奇幻旅程的开始。这座叫鼓浪屿的小岛,面积只有1.88平方公里,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有着“万国建筑博览”“钢琴之岛”等美誉。

  阳光洒在转角,每一次抬头,便有一处风景等待。

 
 
 

  草木葳蕤里,每座楼的背后,都藏着百转千回的宏大叙事。

 
 

  那些还没褪色的门窗,像呼之欲出的心事。门窗背后的灯盏,营造出琉璃世界。

 

  但你若以为,这个小岛只是如细瓷般的精致,那么你只看到她的一面。她的另一面,是如木棉花般的热烈和坚毅。

  一条不起眼的巷子,藏匿着福建革命斗争的指挥部。如今岛上的老人,还能如数家珍地诉说当年的故事。

  靠山面海的曾家园,鹭江旖旎的风景尽收眼底。90年前在小楼里的一场婚礼,掩护着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安海路上的一所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革命力量,中西文明碰撞的鼓浪屿,屡屡擦出民族自尊的火花。

 

  被孙中山授予辛亥革命一等勋章的许春草、兴实业以救国的黄奕住、不愿降日的林尔嘉、视死如归的谢仲怀……甚至别墅花园的设计,都蕴藏着爱国爱乡的星火。

 
 

  由她的身体,孕育出一个又一个响亮的名字,闪亮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舞台。而当你走近她、阅读她,你的履痕极有可能重叠了林语堂、卢懿章、林巧稚、殷承宗、颜宝玲、舒婷的脚步。

  历经百年的鼓浪屿,已经将她的风韵,酝酿成永不归去的春天。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