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清廉鹭岛|足不出户 从幼儿园读到大学的地方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12-26 10:40

  当我第一次站在它面前时,脑海里跳出八个字:“琼楼玉宇、天上宫阙”。海风裹挟着龙舟池水的气息,带着春夜的萌动和静谧,令人如入幻境。   

  这是一个叫集美的地方,以斑斓的面貌将黑夜点亮。明明上一刻还是追逐夕阳的小家碧玉,下一秒已变成锦衣夜行的大家闺秀。  

  光影变幻间,活色生香的夜集美,将你一把拉入烟火喧嚣。石鼓路上,一群学生如鱼一样在其间游动,让人沉醉的何止是月色,还有舌尖上跳动的美食。  

  生在集美是幸福的。不仅坐拥山、湖、海,还有足不出村,就能读完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

  一百多年前一位叫陈嘉庚的集美人,认为立国之本,全在教育,将在海外赚的钱,连同思念和期盼源源不断地汇回家乡。  

  集美小学、集美中学、集美师范、集美航海学院、集美大学……每一片红色的嘉庚瓦,都是他赤诚的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变成了名扬天下的集美学村。

  而这位为教育和抗战捐款超过亿元的亿万富翁,回到祖国担任政协副主席后,不是和许多人一样修缮祖屋,而是把钱再次“散”出来,修建抗战时遭毁坏的校舍,修建纪念碑和市民公园。

  巧夺天工的石雕,涵盖重大历史事件、自然科学、教育卫生、文化艺术、政治经济,只为群众在逛公园时寓教于乐。奉献了一切的陈嘉庚,自己则住在破败的故居里,用着最简朴的家具,吃着地瓜稀饭。  

  而人们能为他做的,除了建一座馆、讲一些故事,更多的学子把他“公忠诚毅”的精神,融入到血液里。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走在集美的石板路上,每一步都是向嘉庚先生的致意。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