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清廉鹭岛 | 好的生活不需多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06-21 10:15

  提到小渔村,你想到了什么?是落后,是沉默,还是老态龙钟?

  澳头,这个位于翔安区新店镇曾经的小渔村,与厦门、金门两岛隔海相望。

  它曾经繁华过,100多年前,一艘艘木帆船穿梭往来,带来商品,也成就了华侨。

  它曾经衰败过,抗战期间,日军狂轰滥炸,村里的建筑塌了一半,满目疮痍。

  掀起时光的衣角,小渔村也曾经走出过大人物。清代名臣苏廷玉,累官至大理寺少卿,从政近30年,清廉为官,清白为人。村里的“双清桥”,是老百姓对他最朴素的纪念。

  桥上镌刻着清官的生平,以及关于廉洁的字句,桥下浮光跃金,鱼儿畅游。

  爱国华侨蒋骥甫,兴办小学为乡民提供免费教育。还参加了南侨筹赈工作。他建起的“我素庐”,庇护了学子,也点燃了革命的火种。

  衰老交叠着新生,时间交错着空间。今天的澳头,不只环境漂亮,身处其间的人,也活得漂亮。

  躺在故乡怀中,乡愁得以停泊。华侨乡史馆里,历史成为记忆。

  小渔村的海风,引来文学和艺术的鸥鸟,古老的土地更加生动起来。

  在图书馆里看一本书,抑或单纯只是和阳光说说话。好的生活不需多,回归清澈只需要一个瞬间。生活中,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或许比要什么更需要勇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