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同安:“一季一主题”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2-16 11: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9351

  “区纪委监委根据‘一季一主题’政治监督工作安排,决定于第四季度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日前,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把《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监督方案》下发至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各镇(街)纪(工)委。

  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是同安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之一。同安区纪委监委聚焦重点开展“一季一主题”政治监督,采取“中心工作+特色品牌”模式确定监督重点和季度主题,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图为同安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汀溪镇了解辖区内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实际成效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本地区发展各领域各方面。”第四季度,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立足查、改、促,通过建立“室组地”联动的监督网络,灵活运用“点穴”督导、随机抽查等方式,“多管齐下”对各级党组织开展督查。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重点检查各部门是否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求,原原本本学精神、扎扎实实见成效。”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中心工作开展政治监督的同时,同安区注重打造特色品牌,立足本区农村面积大、占比重、人口多的特点,聚焦农村工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监督,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时下,乡村研学项目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火热。在同安区汀溪镇,三角梅园、特色古厝、生态农田连点成线,一条全新的乡村研学动线正徐徐铺展。

  

  图为同安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汀溪镇古坑村,实地走访了解乡村研学基地建设情况。

  “乡村研学在提高研学旅行活动互动性、实践性和教育性的同时,要注重发挥地理优势,盘活现有资源,不断激活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日前,同安区纪委监委深入汀溪镇古坑村开展政治监督,深入了解乡村研学基地建设谋划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安区纪委监委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关键环节,紧盯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足、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推动各级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

  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派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区农业农村局)定期召开乡村振兴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持续跟踪问效,及时指出现阶段整改中存在的不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对照已制定出台的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等有关政策查漏补缺,确保反馈问题按时限要求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图为同安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向农户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各镇(街)纪(工)委建立“领导挂钩、划片分组”的政治监督工作机制,聚焦“人、权、事”3个重点,依据“谈话提纲、检查细目、问题清单”3张单子对11个镇(街)开展实地督查,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联合审计、农业等部门“清单式”抽查46个村(居),督促整改问题218个,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打造政治监督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做实政治监督,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出实招、下狠功、见实效。”同安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