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厦门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柯军(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2023-05-15 10: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60550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忠实履职尽责,在服务保障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彰显担当作为。

  一要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战略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扛牢“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决策部署,聚焦《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举措、压实责任、逐项落实,将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二要持续正风反腐,为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腐败和作风问题是现代化建设的“拦路虎”“绊脚石”。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正风反腐。要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断提高“三不腐”的综合功效,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要执纪执法为民,促进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近邻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台等工作机制,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巩固提升“点题整治”质效,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