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年|思明:近邻监督守护民生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0-09 16:2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28414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实事项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以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的情怀主动担当作为,以近邻党建作为指导框架,探索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近邻监督机制,以分类治理、精准监督思维守护辖区民生,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多元参与“近邻监督员”队伍延伸监督触角

  在思明的大街小巷,一支近邻监督员队伍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察员、党风政风监督员、观察员、居民群众等多元参与,化身近邻监督员,到社区和百姓中去,实行“网格划片监督”,通过“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的方式,从群众“家长里短”中发现“急难愁盼”问题,分析原因、督促主体责任部门落实整改,有力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聚焦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网红餐厅食品安全、夜间噪声等民生领域问题,近邻监督员们发挥靠近群众的优势,运用近邻监督工作模式积极发现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以“近”汇聚监督力量、以“邻”深化监督效能,有效克服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不足困难,延伸监督触角,真正打通服务群众上存在的“中梗阻”。

  

  图为莲前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联合近邻监督员对小区治理情况开展监督。

  科学设计“一中心两室”着力解决民生诉求

  坚持问题导向,思明区纪委监委在区一级成立近邻监督指挥中心,发挥综合协调、指挥调度、统筹安排作用,对来自近邻监督员的民生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聚焦群众关切开展专项整治。

  在街道一级探索成立近邻监督处置室,对社区基层反映的民生问题进行初步整治,并对居民群众反复反馈的问题进行“再监督”。在社区设置近邻监督工作室,对接联络近邻监督员,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提升民生问题反馈效率。通过区、街道、社区三级构建的“一中心两室”,将不同层级监督部门进行整合共建、信息互通,促进监督组织扁平化发展,以坚实有力的监督,切实回应群众民生诉求。 

  科技赋能“近邻监督平台”插上智慧翅膀

  “数据多跑路、干部少跑腿”。“近邻监督”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监督工作,以智慧思明一网统管作为数据来源搭建“近邻监督智慧平台”,将监督关口进一步前移,增强监督工作对民生问题的“掌控力”。

  通过大数据技术对监督信息的高效处理,能够形成指导完善服务民生的监督方案,通过信息系统汇入三级问题处置机制中启动监督程序,系统通知区纪委、街道纪工委、社区纪委针对异常事件信息开展核查及督办工作,督查人员可根据核查处置情况填报处置结果或问责处理,并统计相关数据。

  

  图为区纪委监委派驻思明城建集团纪检组工作人员与“近邻监督智慧平台”建设公司有关人员交流运营情况。

  “近邻监督”工作模式运行以来,已发出整改建议书13份、督查督办单20份,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治理、违规占道经营等民生领域问题56个。(思明区纪委监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