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年丨集美:抓住“牛鼻子” 以强有力监督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0-10 09: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28478

  如何量化体现“一把手”履职情况?如何实现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

  近年来,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一把手”监督的有效途径,创新建立“三谈两清单一评价”机制,多维度完善监督制约措施,推动“一把手”正确履职、廉洁用权,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用活三种谈话,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

  “回顾这些年发生的区属国企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红线、底线意识的缺失。”去年11月,针对某区属国企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一案,集美区委“一把手”对全区国企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

  党内谈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对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具有重要意义。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谈话提醒、专题约谈、委托谈话三种方式,精准区分廉政提醒、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类型,组织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纪委书记对下级“一把手”、党委“一把手”对同级班子成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

    

  图为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杏林建设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开展集体约谈

  为避免谈话“千人一面”,在开展谈话前,区纪委监委通过梳理日常监督、信访举报、政治巡察等方面问题清单,结合此前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立的“一把手”廉政档案,量身制定谈话提纲。

  建立两项清单,把稳监督整改“方向盘”

  清单式监督是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立足“小切口”监督思路,结合“点题整治”和辖区实际,科学筛选若干具体监督项目作为切入点,形成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步骤清晰的“监督清单”,为开展“一把手”监督提供规范指引。

  “今年的政治监督清单,我们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共设立项目14个,细化监督举措43个。截至目前,及时纠治问题36个,推动建立完善机制6项,有力推动各级一把手履职尽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图为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访区行政服务中心,围绕监督清单中“简化审批手续,优化营商环境”项目进行监督。

  此外,为破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规定较为分散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还牵头梳理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正负面清单”。正面清单涵盖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选人用人等13个方面履职重点,操作性强、便于查阅。负面清单定期汇总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跟踪整改落实。

  加强分析评价,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分析,是对辖区政治生态和“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的精准把脉。

  2019年4月,集美区建立政治生态评价工作机制,运用“5+1”评价体系研判各单位政治生态,细化评价指标19个和具体评价内容94项,对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进行精准画像,对症综合施策,推动辖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政治生态分析评价遵从‘过程定量、结果定性’原则。”据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纪委监委与15个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实行信息授权查询和数据共享,集成运用现有督查考核体系和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成果,对发现的问题给予负面清单式计分,按照得分结果对应档次,分别给予“良好”“一般”“较差”定性。

  三年来,共25家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评价4批次,发出《政治生态修复建议书》《政治生态预警通知书》7份,谈话提醒37人次,督促问题整改139个,推动对3个履责不力的区直部门领导班子进行大面积调整、对6个软弱涣散村级组织进行集中整顿。

  “一把手”是政治生态“关键的关键”,区纪委监委通过持续加强“一把手”监督,有力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在最近一次的政治生态分析评价中,被抽取的单位“良好”档次占50%,无“较差”档次。(集美区纪委监委 刘煌)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