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年|海沧:守正创新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0-13 08: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28941

  近年来,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通过运用反面典型深化警示教育,打造本土品牌文化阵地和创新宣传活动形式等方式,抓紧抓实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深化警示教育充分运用“身边”故事

  “身边人身边事是廉政警示教育的鲜活教材。”日前,海沧区纪委监委组织辖区国企干部旁听海沧区一起国企中层干部职务犯罪案庭审,通过身临其境的廉政教育,为干部敲响廉洁警钟。

  为充分发挥反面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今年,海沧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人民法院探索建立了旁听庭审制度,指定专人对接庭审信息,对适合组织旁听的案件进行甄别和挑选,分类分层分领域组织机关干部、街道干部、国企干部旁听庭审,提升庭审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定期对查处的反面典型案件进行通报,2020年以来共发出反面典型通报19起19人。

    

  图为海投集团党委、纪委召开节前廉政警示教育会,组织员工观看《欲之祸》。

  “通过观看影片,我们更深入地理解了莫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小贪是走向歧途的开始。”观看完海沧区纪委监委摄制警示微视频《欲之祸》后,观众有感而发。海沧区纪委监委在警示教育工作上积极跟进时代需求,探索新媒体、新视角,以辖区内的典型案件为原型,通过摄制警示教育片、编制印发廉政漫画《画说党纪党规》等方式,拓展了具有本地特色的警示教育资源。

  挖掘辖区资源打造品牌文化阵地

  “颜希深子孙三代身体力行‘公生明廉生威’等三十六字官箴。”走进海沧颜氏家风家训馆,讲解员生动地讲述着颜氏家族的家风故事,让每一个参观者沉浸式感受本土家风家训文化。

    

  图为青礁小学合唱团到颜氏家风家训馆参观。

  这是今年年初,海沧区纪委监委优化廉洁资源,统筹布局,分区规划,指导推动海沧街道打造具有海沧特色的廉洁文化主阵地——颜氏家风家训馆。

  除了家风家训馆这一新品牌,海沧区还结合“一镇一孝廉”主题文化公园等,打造一条廉洁文化参观线路,作为党员干部开展廉洁文化学习的平台,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以廉洁文化建设助力党风廉政建设提档升级。

    

  图为海沧城建集团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喜迎党的二十大廉洁文化进机关”廉洁书法展。

  海沧区纪委监委根据年度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社区)、进国企工作方案,联合海沧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在海沧区举办了廉洁文化书法展,打造了百幅廉洁书法作品回廊,并把展区设置在区政府主楼,开放式展区的设置让每一名机关干部都能深刻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开展半个月,已经有近30个单位约千人观展。

  创新活动形式点线面掀起共建热潮

  “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你做的每一件事,走的每一步路,需要你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这是区纪委监委公众号“廉洁海沧”推送的家书作品。

  海沧区纪委监委拓宽宣传渠道,“线下”与“线上”一体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宣传工作。“线上”于今年5月在“廉洁海沧”微信公众号、区“云上海沧”小程序同步开设“海沧话‘廉’”专栏,刊载廉洁文化稿,目前已推送10期。“线下”在全区范围内举办“一封廉洁家书”征稿活动,通过“家风话廉”在全区掀起廉洁文化热潮,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在“海沧话‘廉’”专栏予以推送。

  从2019年起,海沧区纪委监委就注重发挥正向引导,通过摄制《莲塘儒风继世长》《廉则行正正则风清》《一生廉》等廉政公益宣传片的方式,推动辖区内各部门观看宣传片,并在辖区市民广场等户外场所播放,共同营造和引导良好的社会风气。

  在创新活动载体上,海沧区纪委监委除了打造品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同时大力发挥“室企”联动优势,由委科室指导挂钩国企纪委推动开展廉洁文化系列活动,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彰显国企“廉”活力。(海沧区纪委监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