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年|同安:强化基层监督 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0-14 15:2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29261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近年来,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不断整合监督力量,坚持问需于民,大力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群众最不满意、最为关切、最为盼望的地方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日前,同安区纪委监委举办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全区11个镇街共140余名村级纪检委员参训。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延伸监督触角,是同安区纪委监委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中的有力探索之一。

    

  图为同安区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现场。

  “我们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制定村级纪检委员责任、任务、工作‘三合一’清单,明确教育、监督、调解、报告等4方面职责、6类监督重点和12项具体工作,并建立镇街纪委委员分片联系制度,促进村级纪检委员更好地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区村级纪检委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43个。

  在充分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的同时,如何确保“问需于民”问出真意、问出实情?同安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开门搞监督”活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开展监督,通过挂钩监督、蹲点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同时,不断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路径,全方位畅通信、访、网、电信访举报渠道,并通过定期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从群众中察觉隐患、发现问题2018年以来,共办理检控类信访举报1063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3242户。

    

  图为祥平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走访农户,着眼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一线监督。

  在此基础上,同安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分层分级自上而下开展精准监督。

  区纪委监委将“点题整治”列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选取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区情实际,确定“整治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问题”为“点题整治”自选内容,监督推进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宅基地审批流程再造工作,全面落实“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次审批”的审批制度。

    

  图为莲花镇纪委工作人员走访白沙仑社区了解宅基地审批管理问题整改情况。

  各镇街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一镇街一主题”工作模式将整治选题延伸到镇街一级,结合实际选取村集体“三资”管理、困难群众“漏保”“漏救”、农村饮用水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进行整治提升,并建立群众反映诉求征集点,不断强化舆情研判和线索收集。同时,以“一月一主题”方式,有针对性地从专项整治内容中选取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持续督促责任部门抓好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同安区纪委监委已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440个,推动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26项。(同安区纪委监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