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年丨翔安: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护航重大片区开发建设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2-10-14 17:2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29263

  翔安,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跨岛发展”战略而设立,承担着全市最多的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任务,是厦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把保障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保驾护航。

  凝聚力量 创新机制联动监督

  “我们是来了解大家需求,共商共促,建立良好互动关系的!”日前,区纪委监委联合厦门新机场片区指挥部监察督导部,召集市(区)指挥部各部门、代建单位等举办了一场专项监督座谈会,相关负责人现场真诚表态。双方还进一步建立厦门机场片区开发建设联动监督机制,构建项目建设全领域、全过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图为区纪委监委联合市新机场指挥部监察督导部召开专项监督座谈会。

  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参与单位多、涉及领域广、业务链条长,区纪委监委精准聚焦开发建设中的廉政风险、履职尽责及工作效能、项目进展保障、一线矛盾问题化解等情况,着力发现开发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及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违规操作、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为黑恶势力提供“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

  在原有“三级联动”“1+X”监督机制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创新实践“1+2+4+N”联动监督机制——“1”即纪检监察机关,“2”为区重大办、区效能督查办,“4”为4个片区开发建设分指挥部,“N”为建设单位,常态化开展重大片区开发建设监督,力促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廉洁安全。

  下沉一线 压实责任合力整改

  “开展政治监督不能‘浮在面上’,必须要‘沉到一线’,越到基层,越要抓具体、抓经常。”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做好重大片区开发建设监督,区纪委监委采取多层划片,通过“室组地”联动,按4个片区实行划片监督,深入在建工地、被征拆村居等地,通过“地毯式”排查、“点穴式”核查、“跟进式”督查,实现查找问题范围全覆盖。  

  图为区纪检监察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有关情况。

  持续推进问题“清单式”管理,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多种方式督促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现场督办改,把整改环节前移至重点项目一线,督促“扁平快”破解矛盾问题;以点带面改,加强分析研判,对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推动举一反三、一体“打包”解决,实现整改成效最大化。

  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祥吴社区一栋已征未拆的民房影响了实验学校体育综合楼扩建施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重大办、区效能督查办下发《重点项目督办单》,现场督办新店街道按规定时限进行房屋拆除;延江二期等数个重点项目存在配套道路用地被土方堆放占用,影响施工进展,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约谈责任单位翔投集团,保障施工进场,业主单位多次点赞……

  系统施治精准发力堵漏治虚

  “七年的违章搭盖,七天彻底拆除!”今年7月,同翔高新城片区翔安分指挥部工作人员带着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找到区委“重点项目攻坚”专项巡察组表达谢意。

  图为同翔高新城片区翔安分指挥部向区委“重点项目攻坚”专项巡察组送来锦旗与感谢信。

  注重问题解决,更要促进长治长效。区纪委监委注重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全周期管理”工作闭环,推动各环节贯通协同、统筹衔接,持续释放叠加效应。一方面,推动堵漏治虚,深挖问题背后的监管漏洞、制度短板,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加强“纪企”共建,建立廉洁文化共创机制,发挥区纪委监委的廉政教育宣传平台作用,大力开展“廉政课堂进项目、廉洁元素上工地”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开发建设氛围。

  “前期管理不到位、清退工作推进慢、管理措施不完善、执法衔接不紧密……请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问题整改,并加强部门协同,加大监管力度。”近期,在“重点项目攻坚”专项巡察和日常监督中发现区土地储备与建设服务中心存在的几个问题后,区纪委监委随即向该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

  据了解,今年来,区纪委监委通过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3个,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翔安区纪委监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