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引领 锻造过硬铁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严志铭      2022-11-17 09: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464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重要力量,肩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其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要职责。

  坚持政治引领,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要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各项任务上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下来思考和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担负“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要全面抓政治监督,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抓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具体抓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践中,推动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政治引领。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深远考量,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始终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严管严治势能常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必须坚持从政治上抓,善于从党性蜕变中捕捉政治隐患,从作风问题中透视政治本质,从腐败背后深挖政治根源,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必须坚持从政治上干,学会瞄准政治效果做工作,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要围绕“国之大者”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福建省厦门市而言,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围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升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把准现阶段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表现特征、变化趋势、衍生规律,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做到稳中求进、坚定稳妥,确保反腐败斗争有力有效。要坚持系统观念,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永葆政治本色,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在增强斗争本领中保持政治自觉。要把政治建设贯穿于业务工作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提升执纪审查和攻坚克难能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要坚持实事求是生命线,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不断提高精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精准监督执纪执法、精准运用政策策略的能力。要坚定斗争意志,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

  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保持政治本色。要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传承和弘扬我们党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进一步强化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意识,在把握大势中知责,在肩负使命中担责,在真抓实干中履责,涵养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砥砺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实际行动彰显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在勇于自我革命中保持政治清醒。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身过硬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文化。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秉公执纪执法、谨慎干净用权。要坚持刀刃向内,防治“灯下黑”,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作者系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