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以色列政坛迎巨变 强人内塔尼亚胡或将下台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1-06-22 15: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40351

以色列政坛迎巨变 强人内塔尼亚胡或将下台

来源:厦门日报   2021-06-22 15:4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40351

  ●新内阁由8个反内塔尼亚胡政党组成,还首次包括阿拉伯政党

  ●亿万富翁贝内特领导的政党仅有7个席位,倒向拉皮德阵营,将任总理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总统府2日晚发表声明说,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亚伊尔·拉皮德当晚通知总统里夫林,他已成功组建新一届政府。若新政府组建方案能获议会批准,现任总理、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连续12年的执政生涯将宣告结束,以色列也将诞生历史上首个有阿拉伯政党参加的政府。

  新政府堪称“最多元化”

  总理将实行“二人转”

  以总统府声明说,新一届政府将包括“拥有未来”党、统一右翼联盟、中间党派蓝白党、联合阿拉伯党等8个政党。最多元化的新政府成立后,总理一职将由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贝内特担任,拉皮德任副总理,两人约两年后将交换职位。

  里夫林2日晚对拉皮德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议会尽快批准新政府组建方案。

  以色列3月23日举行该国两年内第四次议会选举。选举结果显示,议会120个议席中,由利库德集团及3个宗教政党组成的内塔尼亚胡阵营获得52席,反内塔尼亚胡阵营获得57席。统一右翼联盟和联合阿拉伯党分别获得7席和4席。在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后,里夫林5月5日授权拉皮德组建新政府。组阁进程中,统一右翼联盟扮演“造王者”角色,其领导人贝内特曾是内塔尼亚胡的幕僚,不过两人由于分歧渐行渐远。

  议会是否批准仍有变数

  不排除上演美国国会式骚乱

  根据以色列法律,新政府组建方案尚需议会批准。若方案未获通过,里夫林将直接把组阁权交给议会,任何一名议员只要能在21天内获得至少61名议员的推荐即可获得组阁权,否则议会将自动解散,并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目前,以色列局面仍存变数,内塔尼亚胡阵营不会放弃影响对手结盟的努力。隶属利库德集团的议长莱文或将利用议长身份拖延议会批准环节,以方便内塔尼亚胡向部分右翼议员施压,争取议员“反水”。

  拉皮德建立的政治联盟包含右翼、左翼和中间派别,并不稳定。以色列政治评论员海赫特说,即便新政府成功组建,政府权力能否顺利交接不得而知。考虑到内塔尼亚胡拥有大批坚定支持者,不排除发生类似美国国会骚乱的事件。  

  贝内特

  【点击】

  亿万富翁贝内特

  从小就有总理梦

  49岁的纳夫塔利·贝内特曾是一名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他来自一个美国旧金山移民家庭,从小就梦想着成为总理。在高科技行业工作期间,他还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学习法律。1999年,贝内特成立一家初创公司,随后搬到纽约。2005年,他以1.45亿美元将自己的反欺诈软件公司出售。2006年,贝内特成为内塔尼亚胡的幕僚长。2013年,贝内特改组一个支持定居者的政党,并先后在内塔尼亚胡的多届政府中担任过国防部长、教育部长和经济部长。

  贝内特的统一右翼联盟在上次选举中仅赢得7个席位,但内塔尼亚胡及拉皮德都试图拉拢他,因为双方都需要这7个席位,才能达成组建政府所需的超半数席位,最终他倒向拉皮德。

  强人内塔尼亚胡

  担任总理共15年

  1949年10月21日,内塔尼亚胡出生于特拉维夫,高中毕业后加入特种部队,参加了1968年突袭黎巴嫩和1972年比利时航班劫机事件的营救行动。1984年,内塔尼亚胡从外交开始政治生涯,出任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1996年,47岁的内塔尼亚胡成为以色列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3年后竞选连任失败退出政坛。2002年,内塔尼亚胡复出,先后担任外交部长、财政部长。2009年,再次出任总理。

  内塔尼亚胡能长期获得民众支持,在于他的强人政治——他对巴勒斯坦人采取强硬态度,将“安全”置于任何和平谈话的首要位置,并将伊朗作为最大威胁。另外,在他的领导下,以色列经济发展较快,2016年至2019年GDP年度增长率均在3.5%左右。外交方面,内塔尼亚胡拓宽以色列的交往范围,通过建立军事优势强化与美国盟友关系,另一方面改善与海湾国家关系,近期分别与阿联酋和巴林建立外交关系。

  但强硬的执政风格也让内塔尼亚胡失去了盟友。本次选举中,其中有三个政党的领导人都是曾与他闹翻的前高级助手。与此同时,内塔尼亚胡也深受法律问题困扰。2020年1月,以色列检方以受贿、欺诈和违背公众信任3项指控向法院提起诉讼。5月,耶路撒冷地方法院开庭审理内塔尼亚胡涉嫌贪腐案。

  (据中新网)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