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强硬保守派莱希当选伊朗总统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21-06-22 15:5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40354

强硬保守派莱希当选伊朗总统

来源:厦门日报   2021-06-22 15:54: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40354

  据新华社电 伊朗内政部19日宣布,易卜拉欣·莱希赢得伊朗第13届总统选举。作为一名保守派政治人物,他对美国态度强硬,但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上又展现出务实态度。

  反腐斗士

  此次总统选举期间,无论是进行候选人登记,还是参加电视辩论,莱希都头戴黑色头巾、身披黑色长袍,与其他候选人的西装革履相比显得格外特别。

  虽然莱希后来长期在司法系统担任公职,但他一直坚持在宗教学校担任教职。一些报道说,他深得哈梅内伊的信任,屡屡获得重要任命。2016年,他被哈梅内伊任命为伊马姆·礼萨圣地监护人,并掌管伊朗财力最雄厚的宗教基金会。

  莱希担任公职的履历集中在司法系统。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他进入检察体系,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西的卡拉季起步,先后担任哈马丹省检察官、德黑兰检察官等重要职务,2014年出任伊朗总检察长。

  莱希曾领导伊朗总监察办公室,重点打击腐败行为。2019年,他又被任命为伊朗司法总监,上任后大力打击腐败。反腐也成为莱希在此次竞选中重点宣传的一个议题。在解释为何决定竞选总统的声明中,莱希把打击腐败列为他的首要任务。为此,他计划通过实施新法规来提高伊朗社会的透明度,并给举报人提供多层次的支持。

  强硬保守派

  在政治立场上,莱希属于保守派。2017年,他作为保守派代表参加上届总统选举,但不敌代表改革派阵营的现任伊朗总统鲁哈尼。

  此次选举之前,在改革派阵营热门人物未能通过候选人资格审查的情况下,莱希早早就被认为大概率将当选。由于伊朗保守派对美国态度强硬,对伊核协议多有批评,当时就有舆论担心,莱希上台后,伊核协议相关方正在维也纳就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进行的会谈可能前景堪忧。

  但莱希在竞选中表示,他如果当选将建立强力政府维护伊核协议,莱希政府“会把伊核协议推回到原来的轨道”。有分析认为,这些表态展现出莱希务实的一面。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莱希的对美强硬立场,加上他本人还受到美国制裁,他任内的美伊关系恐怕不容乐观。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