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 头条新闻 > 正文

厦门:分级分域精准发力 有力有效治四风树新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2021-11-15 11:0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64204

厦门:分级分域精准发力 有力有效治四风树新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11-15 11:06: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464204

  “厦门万翔物流管理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违规收受礼品……”近日,厦门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严纠“四风”的强烈信号,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守好廉洁底线。

  厦门市纪委监委开展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既精准施策,分区域分领域分层级整治突出问题,又注重运用系统思维,“三不”一体推进,在治“四风”的同时树立新风正气。

  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切口”带动精准整治。专项工作启动伊始,厦门市纪委监委就将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4类易发多发共性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针对市纪委监委确定的4类问题,我们根据近年来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情况,选取街道工会经费管理、国有企业食堂管理使用等问题作为具体整治项目。”海沧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市纪委监委明确易发多发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各区个性化制定“一区一清单”,进一步细化整治重点,做到各有侧重,避免千篇一律。

  “要推动征地补偿款应发尽发、尽早发放,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翔安区纪委监委聚焦征地补偿款发放过程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开展征地补偿款发放专项整治工作。摸底统计全区未发放征地补偿款明细,督促各镇街制定集中整治方案和“一项目一举措”的具体整治措施。翔安区纪委监委对征地补偿款发放过程中存在消极应对、回避搁置等漠视群众利益,以及推卸责任、推诿扯皮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7人进行查处,以有力监督推动征地补偿款按时发放。

  “为了更好掌握基层第一手情况,我们延伸监督触角,在街道、学校、国企等16个基层单位设立‘前哨岗’。”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区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机构通过随即走访、专题调研等方式收集发现问题,每月上报厦门市纪委监委。继续用好区级基层减负监测点,收集基层单位收文、参会、接受监督考核、上报材料等情况,综合运用大数据初筛、现场核查等方式,动态发现和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

  “这两天有没有单位干部来聚餐?”“请调出近期开具的餐饮发票……”日前,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检查组来到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集中住宿的酒店餐饮服务区域及酒店周边多家餐饮场所,对换届期间违规吃喝问题开展明察暗访。

  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专项整治工作与换届纪律监督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开展明察暗访。换届期间,市区纪委监委上下联动,与多个部门协调配合,深入54家餐饮场所,开展违规吃喝问题的明察暗访24次,坚决防止换届中滋长吃喝歪风、搞小圈子等问题。

  既精准发力、严纠细查,又注重分析查找根源问题,督促堵塞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思明区纪委监委针对财政扶持资金发放疏漏问题反映出的制度机制漏洞,推动相关单位完善制度,优化工作程序,更加科学合理地确定财政扶持资金发放依据,同时完善审核流程,将政策兑现情况在思明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不久前,在一年一度的“庙会日”上,同安区新民镇柑岭村一改往年家家宴请的嘈杂景象,村中老少饮茶闲话,人和景明。据了解,同安区纪委监委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监督重点,紧盯节日宴请大操大办等问题,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同时,持续推动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化民俗日为文体活动日、传统文化传承日,引导传统民俗正向发展,让乡民切实感受到文明新风。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整治,同步强化宣传引导,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推动树立良好工作作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作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结合起来,切实为基层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