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湖里: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4-02-09 14:4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9007

湖里: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4-02-09 14:4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89007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法槌落下,湖里区纪委监委查办的某国有企业工程招投标岗位负责人涉嫌受贿罪一案在区人民法院公开庭审,区纪委监委组织50余名工程招投标领域的相关部门、国有企业中层干部代表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

  法庭调查举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一个多小时的庭审现场,给旁听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在最后陈述环节,被告人神情落寞,低头哽咽着讲述了他利用工程招投标职务便利多次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事实,讲述了他对家庭对父母对子女的愧疚,声泪俱下的忏悔发人深省。“相似的工作岗位,相似的廉洁风险,说实话感触很深。”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区直单位干部表示,要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守好纪法底线。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湖里区纪委监委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充实警示教育内容,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督促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

  “酒驾醉驾要不得!”在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区纪委监委以案例通报、典型剖析、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常态化开设廉政教育课堂,筑牢“关键少数”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近年来,湖里区积极转化本区查办的案例资源,常态化收集警示教育素材,针对各系统行业、重点领域特点,结合岗位职责、岗位性质等情况,聚焦同级同类对象量身定制警示教育,转“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防止出现警示教育“千人一面”“老生常谈”的现象,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针对查办的区属国有企业系列违纪违法案件,区纪委监委紧盯国企领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至案发国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通报案件查办情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配合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等方式,推动案发单位抓实案后整改。

  湖里区还注重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的同时,组织家风家训宣讲团走进党校、街道、社区,讲述苏颂、陈嘉庚、池浴德等厦门本土历史人物的清廉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湖里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