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湖里:培育清廉之风 打造基层清风矩阵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3-08-29 17:1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75378

湖里:培育清廉之风 打造基层清风矩阵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3-08-29 17:12: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75378

  走进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金尚社区莱茵花苑小区,秋日阳光下,小区“清风亭”里,一场居民清廉家风诵读活动正在开展中,现场还展出了小区居民们的廉洁主题书法、绘画、剪纸作品,在这里,清廉之风已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大力发掘廉洁文化资源,把分散的廉洁文化资源统筹起来,“廉”珠成串、连片成景,在湖里区全域打造基层清风文化矩阵,持续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廉洁文化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湖里区依托社区居民广场、公园等场所的地理和人流量优势,寓廉于景,在多个社区建设廉洁文化口袋公园。“清风林”、“传家亭”、图说家风......依托口袋公园的园林布景、休闲设施,因地制宜地展示优良家风家训内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廉景”,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湖里康乐社区,刚刚落成的“清风传家”家风家训社区公园就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参与和努力。在湖里吕厝社区,社区开设了“浴德学堂”,组织辖区老党员、热心群众,以宣讲的形式讲述湖里本土廉政历史人物池浴德勤政为民、为官清廉的故事,不断推动清廉文化入脑入心。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区纪委监委还联合区委宣传部,将家风宣传与非遗剪纸、非遗石刻、闽南答嘴鼓等传统技艺相融合,生动传扬廉洁文化理念。“尊师长,孝父母”,在湖里家规家训馆,一场特别的“习汉礼 学孝廉”活动正在开展中,数十名小学生身着传统汉服游览家规家训长廊,聆听八闽历史名人的孝廉家风故事,并参与廉洁主题拓印、团扇制作、石雕体验、清廉诵读等活动,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中传承清廉家风。

  “人倒了也不能让国旗倒下!”在湖里神山党员教育基地,跟随着讲解员的解说,神山70多年前那场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解放厦门战斗,深深感染着在场的党员干部。湖里区将“红”“廉”相结合,充分运用湖里本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出中共(闽中)厦门工委高崎地下交通站、第一面五星红旗插上厦门岛的地方、马垅军民团结大榕树等红色故事,不断激活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并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廉政党课等系列活动,寓廉于教,以清正廉洁浸润初心使命。

  此外,湖里区还开设“送纪上门”专题廉政课,通过党委扩大会、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释法,广泛宣讲党纪法规,今年以来,已在全区57个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课程,实现全区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全覆盖,筑牢廉洁防线。除了“送纪上门”,区纪委监委还依托新媒体宣传平台,设计制作湖里本土姓氏家风家训海报、廉洁主题壁纸、漫画说纪等,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挑选廉洁文化读本,赠送给新提任年轻干部,为干部成长把好“方向盘”;联合区委宣传部,在各基层街道开展廉洁家风主题宣讲活动... ...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加强清廉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在完善阵地、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湖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湖里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