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监委网站

同安:推动廉洁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24-02-09 15: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9011

同安:推动廉洁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4-02-09 15:10:00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5589011

  去年以来,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廉洁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积极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过去,廉洁文化建设的教育对象主要为村(居)两委干部,以廉洁从政角度开展教育,针对普通党员和群众的廉洁教育较少。”同安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要扩大廉洁文化教育的对象范围,推动廉洁文化化风成俗。

  为此,同安区纪委监委活用资源构建廉洁文化阵地,从本地红色资源、古代先贤、优秀传统等方面汲取精神力量,建设完善“一馆一园一基地”等廉洁文化场所。步入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重走习近平同志走过的路,重温他两上高山访贫问苦、指导脱贫的深厚情缘;漫步清风园,体悟宋代名相苏颂“不避刀斧之诛,只为遵职守法”的飒然正气;驻足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重教养、齐家政”的祖训传诵千年……在散落村(居)的“珠玉”间,廉洁文化日渐浸润人心。

  “青粽叶、白糯米告诫我们要清白做人,包得严实、绑得紧密告诫我们要严谨做事。”同安区妇联将廉洁文化送进山区,与村民一起包“廉”粽、忆廉官,让群众在亲子共学、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感受廉洁文化。

  为实现更广泛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同安区纪委监委借助宣传、文旅、妇联等部门力量,以“强强联动+监督推动”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送廉下乡”活动。宣传部以“爱廉说”为题讲好清风廉韵“一堂课”;文旅局把“廉洁文化大篷车”开进街头巷尾,借助莲花褒歌、捏面人、农民画等本地特色文艺形式,打造有温度的廉洁文化景观,让街头艺术增益清廉之美。

  各镇(街)纪(工)委不断丰富廉洁文化教育载体,结合本区域政治生态特点推出《莲韵清风》、《廉政汀溪》等电子月刊,将身边人、身边事转化为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教材。此外,将廉洁文化教育作为村(居)环境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在农家书屋开设廉政读书区,配备廉洁图书、报刊供村民阅览,持续推动廉洁文化教育资源共享。

  下一步,同安区纪委监委将引进专业人才参与到基层廉洁文化建设中,创造一批具有生命力、亲和力、影响力的廉洁文化作品,讲好村(居)清廉故事,在全社会厚植崇俭尚廉的文化基础。(同安区纪委监委)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